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跌鼻

跌鼻

戰國時人,疑為墨子弟子。《墨子·公孟》:“子墨子有疾,跌鼻進而問曰:‘先生以鬼神為明,能為禍福,善者賞之,為不善者罰之。今先生聖人也,何故有疾?”對墨子“明鬼”思想持懷疑態度。

跌鼻字典分解

跌的解釋 跌 diē 摔:跌跤。跌倒。 下降,低落:跌落。跌銷。水位下跌。 頓足,跺:跌足大嘆。 疾行:跌蹄而行千里。 漲 筆畫數:12; 部首:足; 筆順編號:251

鼻的解釋 鼻 bí 嗅覺器官,亦是呼吸的孔道:鼻子。鼻竇。鼻孔。鼻腔。鼻涕。鼻音。鼻煙(由鼻孔吸入的粉末狀的煙)。仰人鼻息。嗤之以鼻。 筆畫數:14; 部首:鼻; 筆順

多學一學:跌腳捶胸【歷史典故】

邊跺腳邊敲打胸脯。乃惱恨或傷心到極點之狀。元.關漢卿《五侯宴》二折:“我這裡牽腸割肚把你個孩兒舍,跌腳捶胸自嘆嗟。”明.無名氏《鎖白猿》二折:“今朝小道耽驚氣,我跌腳捶胸怨沈璧。”《楊家將》一一回:“王欽叩謝,歸府,跌腳捶胸,惱恨八王,思報其仇。” 見“椎胸跌腳”。

跌鼻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