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典史

典史

官名。金元皆置,縣衙和錄事司各設一員,為首領官。掌衙門文書事務和管轄吏員。由路府州縣司吏考滿充任,一般可升為吏目。明沿置,為各縣首領官,未入流。掌出納文移。凡縣不設縣丞或主簿,則領丞、簿職,掌糧馬、捕盜事。清亦置,為知縣屬官,未入流。掌稽核獄囚。凡縣不設縣丞、主簿,則兼其職。例由儒士及吏員除授,亦以茶引批驗所大使、廳州庫大使、驛丞等升任。因元朝各縣設縣尉,而明清不設,多以典史任其職,故典史又別稱縣尉。

典史字典分解

典史的解釋 (1).主管官吏。 宋 歐陽修 《河南府重修使院記》:“ 洛 都,天下之儀表,提封萬井,隸縣十九,王事浩穰,百倍他邑,而典史之局甚陋,不稱。”(2).官名。

典的解釋 典 diǎn 可以作為標準的書籍:典籍。字典。字典。經典。引經據典。 標準,法則:典章。典制。典故(a.典制和掌故;b.詩文里引用的古書中的故事或詞句)。典範。

史的解釋 史 shǐ 自然界和人類社會的發展過程,亦指記述、研究這些的文字和學科:歷史。通史。斷代史。近代史。世界史。文學史。史詩。史部(古代圖書分類的一大部類,包括各類

多看看:典簽【歷史知識】

①官名。南北朝置,亦稱典簽帥或簽帥、主帥。原為州、府掌管文書的佐吏。由於南朝宋時多以年幼的皇子出鎮,皇帝委派親信擔任此職協助處理政事,故品階雖不高,實權在長史之上。典簽有時亦可帶縣令。出任者多為寒人,每州、府員數人,一歲中輪番還都,匯報當地情況,成為皇帝升黜地方長官的主要依據。以後其權愈重,即使年長皇子或其他人出任刺史,亦為其所控制。故當時人稱:“諸州唯聞有簽帥,不聞有刺史。”齊明帝控制政權後,

典史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