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首鼠兩端

首鼠兩端

首鼠:探頭像老鼠一樣,左顧右盼。兩端:兩頭。此典指田蚡(Fén墳)責怪韓安國像老鼠一樣贍前顧後兩頭看,猶豫不定。後以此典比喻瞻前顧後,畏首畏尾。韓安國(?——前127年),字長孺。梁國成安(今河南臨汝)人。初為梁孝王中大夫(掌議論),吳、楚等七國之亂時,擊退吳兵,由此著名。漢武帝時,任御史大夫(管監察、執法、兼掌重要文書圖籍)。有一次,魏其侯竇嬰與將軍灌夫去武安侯丞相田蚡家赴宴。在宴會上,灌夫借酒作瘋,影射暗罵田蚡。田蚡藉故把灌夫及其親屬打入死牢。竇嬰為救灌夫,上書漢武帝,辯說灌夫是酒後失言,不該處死。漢武帝也覺得竇嬰言之有理,便叫他們到東朝(東宮,王太后住之長樂宮)去當廷辯論。竇嬰與田蚡辯論十分激烈,漢武帝難作決斷,就徵求大臣們看法。御史大夫韓安國說:“魏其侯竇嬰說灌夫父親死於國事,灌夫親自手拿畫戟武器飛馬衝進不明底細之吳軍陣地,身上受幾十處傷,聲名在全軍算第一,這是天下勇士,不是有大罪惡,只是因為喝幾杯酒而引起口舌爭端,是不值得援引其他罪狀來處死刑。魏其侯竇嬰說話是對的。丞相田蚡也說灌夫交結奸人刁徒,欺壓平民,家財積蓄上億萬,在潁川(治陽翟,今河南禹縣)橫行霸道;欺侮皇族,侵犯皇親國戚。這就是人們所說‘樹枝大於樹幹,小腿粗於大腿,不折斷就一定要分裂’,丞相說話也對,希望英明君主裁決這件事。”其他大臣因為兩家都是皇室親戚,也不敢評論是非。武安侯丞相田蚡退朝後,出停車門,招呼韓安國御史大夫同乘一輛車,生氣地說:“我和你韓長孺共同對付一個老禿頭無發之人,你為什麼像老鼠一樣左顧右盼兩頭看,猶豫不定呢?”此典又作“首施兩端”。

【出典】:

《史記》卷107《魏其武安侯列傳》2851、2853頁:“御史大夫韓安國曰:‘魏其言灌夫父死事,身荷戟馳入不測之吳軍,身被(受,動詞)數十創,名冠三軍(春秋時,周王設六軍,諸侯大國多設三軍,後用作軍隊統稱)。此天下壯士,非有大惡,爭杯酒,不足引他過以誅也。魏其言是也。丞相亦言灌夫通姦猾,侵細民(小民),家累巨萬,橫恣(zì自,放縱)潁川;凌轢(lì粒,欺壓)宗室,侵犯骨肉(指皇親國戚)。此所謂‘枝大於本(樹木根部或主幹),脛(jìng敬,小腿)大於股(大腿),不折必披(分離),丞相言亦是,唯(希望之意)明主裁之!’”“武安已罷朝,出止車門(宮禁外門。官吏上朝,必須下車,步行入宮殿),召韓御史大夫載(同乘一輛車),怒曰‘與長孺(韓安國御史字長孺)共(共同對付)一老禿翁(年老禿頭無發,指竇嬰),何為首鼠兩端?’”

【例句】:

南朝宋·范曄《後漢書·西羌傳·東號子麻奴》:“初,飢五同種大豪盧忽、忍良等千餘戶別留允街,而首施兩端。”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12回:“今天兵既臨城下,能戰則出師對壘,以決勝負;如其不能,則當銜璧輿櫬,面縛軍門。何得首鼠兩端,坐待滅亡。” 郭沫若《甲申三百年祭》:“象吳三桂那樣首鼠兩端的人,在初對於自成本有歸順之心,只是尚在躊躇觀望而已。”


述補 首鼠,即首尾,指猶豫不決,進退不定;兩端,兩頭。形容在兩者之間猶豫不決瞻前顧後或動搖不定。語出《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與長孺共一老禿翁,何為首鼠兩端。”蔡東藩《清史演義》:“沛霖~,居心叵測。”△多用於內心無主見。→狐疑不決 猶豫不決 遲疑不決 舉棋不定 投鼠忌器 ↔當機立斷 毅然決然義無反顧。也作“首施兩端”、“首鼠模稜”、“首尾兩端”。

首鼠兩端字典分解

成語首鼠兩端的解釋 首鼠:鼠性多疑,出洞時一進一退,不能自決;兩端:拿不定主意。在兩者之間猶豫不決右動搖不定。

首鼠的解釋 亦作“ 首施 ”。1.躊躇;遲疑不決。《三國志·吳志·諸葛恪傳》:“ 山越 恃阻,不賓歷世,緩則首鼠,急則狼顧。” 宋 莊季裕 《雞肋編》卷中:“ 元祐 末已

兩端的解釋 (1).事物的兩個頂端;兩頭。《論語·子罕》:“有鄙夫問於我,空空如也。我叩其兩端而竭焉。” 孔穎達 疏:“兩端,終始也。” 宋 王禹偁 《大閱賦》:“出遊兵

看一看:首匿【歷史知識】

罪名。即主謀藏匿罪犯。《漢書·宣帝紀》顏師古註:“凡首匿者,言為謀首而藏匿罪人。”漢代重首匿之科,凡隱匿罪犯,多處以重刑。漢宣帝地節四年(前66)規定“親親得相首匿”,允許在一定親屬之間,藏匿犯罪的親屬可不受懲罰或減輕刑罰。《漢書·宣帝紀》地節四年詔:“自今子首匿父母,妻匿夫,孫匿大父母,皆勿坐。其父母匿子,夫匿妻,大父母匿孫,罪殊死,皆上請廷尉以聞。”

首鼠兩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