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周常

周常

北宋建州(今福建建甌)人,字仲修。第進士。著《禮檀弓義》,為王安石、呂惠卿所稱,補國子直講、太常博士。年未五十即致仕。元符初,命其復職,累官起居舍人。以論救鄒浩,貶監郴州酒。徽宗立,召為國子祭酒、起居郎。認為熙寧、元祐法度互有得失,不可偏廢。主張求治之主不可溺於富貴,蔽於諂諛。官至禮部侍郎。蔡京當權,不能容,出知湖州,不久奪職。卒年六十七。

周常字典分解

周的解釋 周 zhōu 圈子,環繞:周圍。周天。周轉(zhu僴 )。周匝(a.環繞;b.周到)。 普遍、全面:周身。周延。周全。週遊。 時期的一輪,亦特指一個星期:周歲。

常的解釋 常 cháng 長久,經久不變:常數。常量(亦稱“恆量”)。常項。常任。常年。常駐。常住。常備不懈。 時時,不只一次:常常。常客。時常。經常。 普通的,一般的:

不妨一看:周公得禾【歷史典故】

《尚書.周書.微子之命》:“唐叔得禾,異畝同穎,獻諸天子。王命唐叔,歸周公於東,作《歸禾》。周公既得命禾,旅(宣揚)天子之命,作《嘉禾》。”周成王的同母弟唐叔得到一種奇異的禾,兩株禾生在不同的田埂上,卻合生一穗,便獻給成王。成王轉送周公。周公因而作《嘉禾》。後因用為吉慶祥瑞之典。宋.蘇軾《喜雨亭記》:“亭以雨名,誌喜也。古者有喜,則以名物,示不忘也。周公得禾,以名其書;……”

周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