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子推割股

子推割股

子推:春秋晉國人,姓介名推。股:犬腿。漢代韓嬰《韓詩外傳》卷十:“晉文公重耳亡……無糧,餒不能行。子推割股肉以食重耳,然後能行。”亦作介之推,事亦見《莊子.盜跖篇》。重耳:晉國公子,因國亂逃亡,經歷狄、衛、齊、曹、楚、秦等國,後來回國即位,為文公。子推割股事,古代統治者用來作為愚忠的典範。但據《左傳.僖公二十四年》,晉文公即位後,介子推不言祿,祿亦不及,後來隱居而死。《莊子.盜跖》則說,“文公後背之,子推怒而去,抱木而燔死。”燔:燒。

子推割股字典分解

子推的解釋 (1). 春秋 時 晉國 人,姓 介 。也稱 介之推 、 介推 。《左傳·僖公二十四年》:“ 晉侯 賞從亡者。 介之推 不言祿,祿亦弗及。” 杜預 註:“ 介推

割股的解釋 舊有自割股肉以供君親食用之說,古人認為是大忠大孝的表現。《莊子·盜跖》:“ 介子推 至忠也,自割其股以食 文公 。”《新五代史·雜傳·何澤》:“ 五代 之際,民

順便了解:子牟懷闕【歷史典故】

同“子牟戀魏闕”。清 毛奇齡《寄昌平道沈僉事》詩:“最喜子牟懷闕近,日華高處即長安。”

子推割股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