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針刺術

針刺術

古代獸醫特有的一種外治療法。春秋戰國以來,此術有所發展。相傳秦穆公時著名相馬家孫陽(伯樂),不僅善相馬,且善於治馬病,通曉馬明堂針穴。《內經》中所述針刺已不限於微針,“九針”中之鑱針為獸醫所專用。唐針刺技術取得引人矚目成就,《伯樂針經》已提到穴位名七十七個,針刺點一百七十一個及“看病深淺,補瀉相應”治療原則與針刺手法。同時,指出各種針具之適應症和適用穴位。到明清時,獸醫針灸已有理論上之總結,針灸穴位擴充至三百六十個,還出現了較先進之“火針法”。針刺療法並開始套用於治療雞、鴨、鵝等家禽瘟病。對人類則為針和灸之術。

針刺術字典分解

針刺的解釋 (1) [acupuncture]∶用針刺皮膚或組織(如為了接種或排除液體)(2) [armature]∶昆蟲身上任何帶刺的或硬化的突起,尤指外生殖器的角質部分

術國語字典 術 shù 技藝:技術。藝術。武術。學術。不學無術。 方法:戰術。權術。心術。 古代城市中的道路。 術 shú 古同“秫”,黏高梁。 術 zhú 〔白朮〕多

多看看:針線房【歷史官職】

宮廷作坊名。清置,屬內務府廣儲司。掌縫製皇帝朝服及宮內四季衣服、靴襪等。設領催二人,針線女工一千一百七十人。

針刺術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