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汾陰脽

汾陰脽

《史記·封禪書》作汾陰脽丘,《漢書·武帝紀》及《郊祀志》作汾陰脽。汾水之南的一條土阜,在今山西萬榮縣榮河鎮西南廟前村北。《武帝紀》:元鼎四年(前113)“立*后土祠於汾陰脽上”。顏師古注引蘇林曰:脽音誰。如淳曰:“脽者,河之東岸特堆掘,長四五里,廣二里余,高十餘丈。汾陰縣治脽之上,后土祠在縣西,汾在脽之北,西流與河合。”《水經·河水注》:“河水東際汾陰脽”,《汾水注》:汾“水南有長阜,背汾帶河,謂之汾陰脽”。一稱魏脽,見《漢書·郊祀志上》。顏師古曰:“汾脽本魏地之境,故云魏脽也。”明清時榮河附近黃河多次東西擺動,脽遂崩圮入河。

汾陰脽字典分解

汾陰脽的解釋 漢 代 汾陰縣 的一個土丘。 漢武帝 祭祀地神的地方。《漢書·武帝紀》:“﹝ 元鼎 四年﹞立 后土祠 於 汾陰 脽上。” 顏師古 註:“脽者,以其形高如人尻脽。

汾陰的解釋 地名。在今 山西省 萬榮縣 境內。因在 汾水 之南而名。 漢武帝 時曾於此得寶鼎。 戰國 時屬 魏 , 漢 始建縣。 唐 開元 十年改名 寶鼎縣 , 宋 改

脽國語字典 脽 shuí 臀部:“廄馬多肉尻脽圓。” 尾椎骨。 筆畫數:12; 部首:月; 筆順編號:351132411121

不妨一看:汾陽監【歷史知識】

唐代著名錢監之一。在今山西新絳縣北。《舊唐書·食貨志》:大曆四年(769),關內道鑄錢等使、戶部侍郎第五琦上言,“請於絳州汾陽、銅原兩監增置五爐鑄錢,許之”,即此。

汾陰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