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璽節

璽節

節之一種。通商所用節。《周禮·地官·掌節》:“貨賄用璽節。”鄭玄註:“璽節者,今之印章也。”《周禮·地官·司市》:“凡通貨賄,以璽節出入之。”鄭玄註:“璽節,印章,如今斗檢封矣,使人執之以通商。”孫詒讓《周禮正義》卷二十七認為,依鄭玄說,璽節即是“刻璽為文,印之竹帛以為節”。印於此種節上之璽應系市官所掌印章。

璽節字典分解

璽節的解釋 古代準許通商的憑證。上有印章,故名。《周禮·地官·掌節》:“門關用符節,貨賄用璽節,道路用旌節。” 鄭玄 註:“璽節者,今之印章也。”《周禮·地官·司市》:“凡

璽的解釋 璽 (璽) xǐ 印,自秦代以後專指帝王的印:玉璽。掌璽大臣。璽書。璽節(印章)。璽綬。 筆畫數:10; 部首:玉; 筆順編號:3523411214

節的解釋 節 (節) jié 竹子或草木莖分枝長葉的部分:竹節。節外生枝。 物體的分段或兩段之間連線的部分:關節。兩節車廂。 段落,事項:節節(一段一段地,逐步)。節目。

多看看:璽詔【歷史官職】

官制用語。即加蓋皇帝玉璽的詔書。

璽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