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心煩意亂

心煩意亂

心情煩躁,思緒紛擾。戰國楚.屈原《卜居》:“屈原既放,三年不得復見,竭知盡忠,而蔽障於讒。心煩意亂,不知所從。”《三國演義》三一回:“袁紹回冀州,心煩意亂,不理政事。”巴金《談〈第四病室〉》:“每逢我體力較差,心煩意亂,我常常把幻想同真實混在一起。”亦作“心煩慮亂”。漢.蔡邕《讓高陽鄉侯章》:“臣是以宵寢晨興,叩膺增嘆,心煩慮亂,喘呼息吸。”亦作“心煩意冗”。明.湯顯祖《還魂記.鬧殤》:“兒呵,暫時間月直年空,反將息你這心煩意冗。”亦作“意擾心煩”。《醒世姻緣傳》引起:“遇著個不賢之婦,今日要衣裳,明日要首飾,少柴沒米,稱醬打油,激聒得你眼花撩亂,意擾心煩。”


並列 心情煩躁,思緒混亂。語出《楚辭·卜居》:“心煩意亂,不知所從。”諶容《人到中年》:“陸文婷~,不由地吼了一聲:‘催! 你就會催!’”△多用於描寫思緒。→心慌意亂 心忙意亂 神昏意亂 ↔心曠神怡 心安神泰。也作“心煩慮亂”、“心煩意悶”、“心煩意冗”、“心煩意躁”。

心煩意亂字典分解

成語心煩意亂的解釋 意:心思。心思煩亂,不知怎樣才好。

心煩的解釋 [fuss;be perturbed;be vexed] 心裡煩躁

多看看:心頭撞鹿【歷史典故】

心裡像有小鹿在撞擊。形容驚慌或激動時心跳劇烈。《水滸傳》第一○一回:“王慶看到好處,不覺心頭撞鹿,骨軟筋麻。”亦作“心頭鹿撞”。梁羽生《江湖三女俠》第八回:“這託名李雙雙的文弱少年果然是呂四娘!唐曉瀾又喜又驚,心頭鹿撞,跳個不停!” 主謂 心裡像有小鹿在衝擊。《水滸傳》101回:“王慶看到好處,不覺~,骨軟筋麻。”△多用於形容因過分驚慌、高興、激動而使心頭劇烈跳動。也作“心頭鹿撞”。

心煩意亂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