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王苹

王苹

苹(蘋);1082—1153

福州福清(今屬福建)人,後徙吳(今江蘇蘇州),字信伯。平江守臣孫祐薦其學行,賜進士出身,除秘書省正字。嘗上書謂“人心廣大無垠,萬美皆備”,認為鬼神“是陰陽之功用,非世所謂鬼神”(《記善錄》)。後與修《神宗實錄》,兼史館校勘,遷著作郎,通判常州,主管台州崇道觀致仕。與楊時等同師事程頤,而年輩稍後。深得楊時稱許,以為“師門後來成就者,惟信伯也”。南宋初,傳洛學於吳中。朱震、胡安國、尹焞均曾向朝廷推薦其學識。生平著述不多。晚年著《論語集解》,未成而卒。又有《易傳》見尹焞書中,當時曾鏤板。《宋元學案》中擇錄其《震澤語錄》數語。陳振孫《直齋書錄解題》錄其《王著作集》四卷。今存《王著作集》及其部分遺文。

王苹字典分解

王的解釋 王 wáng 古代一國君主的稱號,現代有些國家仍用這種稱號:王國。王法。公子王孫。王朝(ch俹 )。 中國古代皇帝以下的最高爵位:王公。王侯。 一族或一類中的首

苹的解釋 苹 (蘋) píng 〔蘋果〕a.落葉喬木,開白花;b.這種植物的果實,球形,紅色或黃色,味甜或略酸。 (蘋) 苹 pēng 〔苹縈〕迴旋的樣子,如“爭湍苹苹

不妨一看:王梴【歷史人物】

明浙江象山人,字子長。博覽群書,過目成誦,為文宏肆豪邁,詩更精詣,有漢唐風格。嘉靖十一年進士。值慧星變,慷慨上書,直聲震輦下,授中書舍人,奉詔諭南北直隸諸郡,所司率按慣例致賄,一無所受。累官湖廣參政,而以亢直忤巡按御史,被劾免官。

王苹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