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宗女

宗女

同宗之女。清制,不入於*格格五等之宗室女兒皆稱宗女。入八分公側室所生女以上者,給五、六品俸,不封授,不入八分公以下宗女,不給俸,不封授。

宗女字典分解

宗女的解釋 君主同宗的女兒。即宗室之女。《史記·秦本紀》:“十一月,( 繆公 )歸 晉 君 夷吾 , 夷吾 獻其 河西 地,使 太子圉 為質於 秦 , 秦 妻 子圉 以宗女

宗的解釋 宗 zōng 家族的上輩,民族的祖先:祖宗。宗廟。宗祠。 家族:宗法(封建社會以家族為中心,按制統遠近區別親疏的制度)。宗族。宗室(帝王的宗族)。宗兄。 派別:

女的解釋 女 nǚ 女性,與“男”相對。古代以未婚的為“女”,已婚的為“婦”。現通稱“婦女”:女人。女士。女流(含輕蔑意)。少(sh刼 )女。 以女兒作為人的妻(舊讀n?

順便了解:宗正寺【歷史官職】

官署名。北齊有“大宗正寺”,隋朝改此名,為掌管皇室親族屬籍的事務機關。設卿、少卿為長貳,有丞、主簿等屬官。不領署。唐朝沿置,其政令仰承吏部司封司,屬官又有知圖譜官、修玉牒官、知宗子表疏官等。高宗龍朔二年(662)改名司宗寺,鹹亨元年(670)復舊; 武則天光宅元年(684)改名司屬寺,中宗神龍元年(705)復舊。玄宗開元二十年(732),詔本寺官員悉由皇族充任,二十五年又以崇玄署歸屬之。諸宗廟、

宗女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