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乾支紀年法

乾支紀年法

歷史字典解釋:

曆法術語。用乾支記錄年序的方法。從甲子開始到癸亥結束,以六十年為一周期。中國至遲從西漢時代即已開始使用。《淮南子·天文訓》:“淮南元年冬,太一在丙子。”延續至今從未間斷。中國歷史學廣泛使用乾支紀年法,近代史上用乾支紀年尤多,如甲午戰爭、戊戌變法、辛亥革命。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採用公元紀年,但同時行用的《夏曆》中仍保存有乾支紀年法。例如:從2000年2月5日起的《夏曆》年,就稱為“庚辰年”。

詞語分解

  • 乾支的解釋 天干和地支的合稱。以十乾和十二支循環相配,可成甲子、乙丑、丙寅;等六十組,叫做;六十花甲子;。古代用來表示年、月、日、時的次序。現今農曆的年,仍用乾支表示你知道乾支嗎?詳細解釋初作“乾枝”。天干和地

歷史知識推薦:故市

地名。在今河南鄭州市西北。西漢置縣,東漢廢。《三國志·魏志·武帝紀》裴松之注引《曹瞞傳》:東漢建安五年,曹操用荀攸計,遣徐晃燒袁紹輜重於故市,即此。

乾支紀年法_乾支紀年法介紹_歷史知識
乾支紀年法_乾支紀年法介紹_歷史知識糾錯

猜你喜歡:


乾支紀年法_乾支紀年法介紹_歷史知識
{{item.username}}
{{@item.content}}{{if item.fback}}
管理員回覆:{{item.fback}}
{{/if}}
{{/e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