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方乾

方乾

?—約888

唐新定(治今浙江建德東北)人,字雄飛。人稱方三拜、補唇先生,門人私謚玄英先生。舉進士不第,隱居會稽鏡湖。以詩名於江南,以苦吟與姚合賈島結為詩友。詩作題材狹小,風格單調,流連景物,發泄牢騷,然無纖靡俚俗之習。其甥楊弇等編其詩為《玄英先生詩集》十卷。

方乾字典分解

方的解釋 方 fāng 四個角都是90暗乃謀噝位蛄雒娑際侵苯撬謀噝蔚牧⑻澹骸模ㄒ喑啤胺階印保!邸 數學上指某數自乘的積:方根。平方。開方。 人的品行端正:方正。方

乾的解釋 乾 (⑧乾??乾) gān 觸犯,冒犯,沖犯:干擾。干涉。干預(亦作“乾與”)。森然乾霄。 追求,求取,舊指追求職位俸祿:乾祿。乾仕。 關連,涉及:干係。互不相

也學習下:方書【歷史官職】

官府文書。《漢書·張蒼傳》: “秦時為御史,主柱下方書。”顏師古註: “如淳曰: ‘方,板也。謂事在板上者也。秦置柱下史,蒼為御史,主其事。或曰,主四方文書也。’ ” 官府文書。《漢書·張蒼傳》:“秦時為御史,主柱下方書。”註:“如淳曰:方,板也,謂事在板上者也。秦置柱下史,蒼為御史,主其事。或曰主四方文書也。師古曰:明習天子圖書計籍,則主四方文書是也。柱下,居殿柱之下。”

方乾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