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驛將

驛將

掌驛之吏名。北周置,見《周書·韋孝寬傳》,掌驛傳之事。北周時有驛路、傳舍和村驛,官吏辦理急事得馳傳乘驛。驛將可通稱驛帥,也就是驛司,胡三省《通鑑注》說:“驛司,掌驛之吏。”北周時稱驛司為驛將,與烽長之稱烽帥,其原因正好相同。

驛將字典分解

驛將的解釋 戍守驛站的將領。《南齊書·張敬兒傳》:“ 南陽 新野 風俗出騎射,而 敬兒 尤多膂力,求入隊為 曲阿 戍驛將,州差補府將。”

驛的解釋 驛 (驛) yì 舊時供傳遞公文的人中途休息、換馬的地方,亦指供傳遞公文用的馬:驛站。驛館。驛丞(掌管驛站的官員)。驛吏。 現為地名用字:龍泉驛(在中國四川省)

將的解釋 將 (將) jiāng 快要:將要。將至。將來。即將。 帶領,扶助:將雛。扶將。將軍。 拿,持:將心比心。 把:將門關好。 下象棋時攻擊對方的“將”或“帥”。

也學習下:驛遞給夫例【歷史知識】

清代驛站人夫郵遞之規則。康熙七年(1668)定,凡有驛之處,皆設夫役以供奔走,按路程之遠近,衝要與偏僻,額數不一。多招募平民充之,差役稍繁,再臨時添雇。納入正賦編征。

驛將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