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行在

行在

本作行在所。皇帝所在之地。蔡邕《獨斷》云:“天子以天下為家,自謂所居為行在所,言今雖在京師,行所至耳。”《漢書·武帝紀》:“舉獨行之君子,征詣行在所。”此指長安。《後漢書·光武帝紀上》:“更始遣侍御史持節,立光武為蕭王,悉令罷兵,詣行在所。”此指洛陽。二者皆指京師。後專指皇帝行幸之地。《舊唐書·呂諲傳》:“肅宗即位於靈武,諲馳赴行在。”南宋稱臨安為行在,以示不忘舊都汴梁而以臨安為行都之意。明成祖即位初,詔改北平為北京。永樂七年(1409)後,成祖因屢次北征和籌劃遷都,長期留居北京,遂分設行在五軍都督府、行在六部和行在都察院於北京。十八年遷都北京,去諸官署“行在”之稱,而於府、部、院留南京者加“南京”字。

行在字典分解

行在的解釋 即行在所。 唐 杜甫 《北征》詩:“揮涕戀行在,道途猶恍惚。” 宋 陸游 《老學庵筆記》卷四:“已而大駕幸 建康 ,六宮留 臨安 ,則 建康 為行在, 臨安

行的解釋 行 xíng 走:行走。步行。旅行。行蹤。行百里者半九十。行雲流水(喻自然不拘泥)。行遠自邇。 出外時用的:行裝。行篋。行李。 流通,傳遞:行銷。風行一時。 從

在的解釋 在 zài 存,居:存在。健在。青春長在。 存留於某地點:在家。在職。在位。 關於某方面,指出著重點:在於(a.指出事物的本質所在,或指出事物以什麼為內容;b.

不妨一看:行主【歷史知識】

①西晉末對豪族首領之稱謂。時北方戰亂,黃河流域人口大量南移,常以豪族為中心,包括奴婢、田客、部曲、宗族,構成一個集團。其他散戶則依附南行,以求保護。豪族首領有時稱行主,如晉“北州舊姓”祖逖,京師大亂,“率親黨數百家避地淮泗”,“少長鹹宗之,推逖為行主”(《晉書·祖逖傳》)。②官名。西夏軍職,在副統之下,步馬將佐之上。

行在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