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淡水

淡水

港灣名。一作滬尾、虎尾。在今台灣台北縣北淡水河口北岸。《東西洋考》:“倭侵擾雞籠、淡水。”明崇禎二年(1629),西班牙殖民者築城塞,名“聖多明各”(San Domingo)。當地人稱“紅毛城”、“滬尾城”或“淡水城”。1661年,為鄭成功部收復,置天興縣及北路安撫司。清代與閩粵交通最盛。鹹豐八年(1858)後開放為對外通商口岸。

淡水字典分解

淡水的解釋 [freshwater] 幾乎不含鹽的水

淡的解釋 淡 dàn 含鹽分少,與“鹹”相對:味淡。淡水。淡化。 淺,薄,含某種成分少,與“濃”相對:淡酒。淡綠。淡薄。淺淡。淡雅。天高雲淡。 不熱心:冷淡。淡泊(對名利

水的解釋 水 shuǐ 一種無色、無臭、透明的液體:水稻。水滴石穿。水泄不通。 河流:漢水。湘水。 江河湖海的通稱。水庫。水利。水到渠成(喻條件成熟,事情就會順利完成)。

順便了解:淡塘河【歷史地名】

在今浙江海寧市 (硤石鎮) 西南鹽官鎮西北。南宋嘉定十五年 (1222) 為捍鹹潮築。《宋史·河渠志》: “在縣 (治今鹽官鎮) 西近南亦曰鹹塘,近北則為淡塘。” 至清初已堙塞過半,今廢。

淡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