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淡泊明志

淡泊明志

三國.蜀.諸葛亮《誡子書》:“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

原文是講論處世和學習須遵循的原則,後因以“淡泊明志”形容清心寡欲,志向高遠。

清.無名氏《杜詩言志》卷三:“至於寬閒之野,寂寞之濱,每自寓其天懷之樂,而淡泊明志,寧靜致遠,未嘗不處處流露。”


其他 不追名逐利才能志趣高潔。語本《淮南子·主術訓》:“是故非澹薄無以明德。”三國蜀·諸葛亮《誡子書》:“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用於節操方面。也作“澹泊明志”、“澹泊明志,寧靜致遠”。

淡泊明志字典分解

成語淡泊明志的解釋 指不追求名利才能使志趣高潔。

淡泊的解釋 (1) [not seek fame and wealth]∶對於名利淡漠,不看重實淡泊而寡慾兮。——曹植《蟬賦》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

明志的解釋 表明心志。 清 姚鼐 《<禮箋>序》:“夫其所服膺者,真見其善而後信也;其所疑者,必核之以盡其真也,豈非通人之用心、烈士之明志也哉!” 姜妙香 《追懷往事》:

多看看:淡塘河【歷史地名】

在今浙江海寧市 (硤石鎮) 西南鹽官鎮西北。南宋嘉定十五年 (1222) 為捍鹹潮築。《宋史·河渠志》: “在縣 (治今鹽官鎮) 西近南亦曰鹹塘,近北則為淡塘。” 至清初已堙塞過半,今廢。

淡泊明志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