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條狼氏

條狼氏

官名。《周禮》謂秋官司寇所屬有條狼氏,設下士六人及胥六人,徒六十人。條即洗滌之滌。狼,舊注作“狼扈道上”,意為不潔之物狼藉道上。即掌貴族出行時執鞭驅逐行人。

條狼氏字典分解

條狼氏的解釋 《周禮》官名。掌清除道路,驅避行人。《周禮·秋官序官》:“條狼氏下士六人。” 鄭玄 註:“ 杜子春 云:‘條,當為滌器之滌。’ 玄 謂滌,除也;狼,狼扈道上。”

條狼的解釋 “ 條狼氏 ”的省稱。1.用以泛指帝王出行時的衛士。 清 姚鼐 《聖駕南巡賦》:“ 慈寧 之安輿,乃迤出於殿闕,條狼執鞭,誦訓夾軏。”(2).借指衙役。 章炳

氏國語字典 氏 shì 古代“姓”和“氏”分用。姓是總的,氏是分支,後來姓和氏不分,可以混用。 古代稱呼帝王貴族等,後稱呼名人、專家:神農氏。太史氏。攝氏表。 氏 zhī

不妨一看:條記【歷史官職】

清朝印信之一種。使用者多屬低級機構或官員。如管理御園、禮部鑄印局大使、各州縣儒學、各省守備、各省駐防旗營佐領、盛京戶部六品管莊、庫大使、縣丞、主簿、吏目、鹽課所、批驗所等用之。銅質直紐,尺寸、文體有所不同。 官印的一種,長方形,銅質直鈕,清朝縣丞、主簿等官用。

條狼氏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