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中國共產黨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

中國共產黨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

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在武漢舉行。出席代表八十人,代表黨員五萬七千九百餘人。這次大會是在蔣介石發動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後,武漢汪精衛的國民黨的反動傾向日益增長,中國革命面臨嚴重危機的時刻召開的。大會的中心議題是總結過去的經驗教訓,指出中國革命今後發展的前途和確定黨在當前的方針和任務。大會接受了共產國際執行委員會第七次擴大會議於1926年11月提出的關於中國革命問題的決議案,並根據這個決議案的精神,批評陳獨秀犯了忽略同資產階級爭奪革命領導權的右傾錯誤,否決了陳獨秀“向西北去”的錯誤主張。經過激烈的爭論,大會通過了《政治形勢與黨的任務》、《土地問題》、《職工運動》等決議案和《中國共產黨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宣言》。這次大會對如何爭取領導權的問題並沒有提出任何切合實際的辦法,特別是對陳獨秀右傾投降主義的實質和危害缺乏深刻認識,未能給予徹底清算。大會選舉了中央委員會,繼續推選陳獨秀為總書記。這次大會沒有能夠制止和克服陳獨秀投降主義錯誤,更沒有擔當起在緊急關頭挽救革命的任務。

中國共產黨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字典分解

中國的解釋 (1) [Central Plains]∶指中原地區與中國抗衡。——《資治通鑑》(2) 又驅中國士眾。將中國人。(3) [capital

順便了解:中射士【歷史知識】

官名。亦作中射或中射之士。掌宮廷侍御。《韓非子·十過》:“中射士諫曰。”於省吾《雙劍誃諸子新證·韓非子新證卷一》云:“吳北江先生謂射乃榭之借字,是也。謝、榭金文作。《虢季盤》:‘宣愛饗。’《春秋》宣十六年作‘宣榭’。此言中射,謂射中給事之臣也。”

中國共產黨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