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馬懷素

馬懷素

659—718

唐潤州丹徒(今江蘇鎮江)人,字惟白。少師事李善。家貧寒,燃薪讀書不輟,博通經史。舉進士,又應制舉,登文學優贍科。長安三年(703),累官左台監察御史。時張易之使人誣告崔貞慎、獨孤禕之謀反,他辨誣,親對武后質問,使貞慎等得免。宰相李迥秀恃勢貪賄,劾罷之。復為十道黜陟使,處事平恕。還為考功員外郎,以稱職聞。開元初,為戶部侍郎,進秘書監,兼昭文館學士,充侍讀,篤學謙恭,深為玄宗所禮。建言整理典籍,編目以續王儉《七志》,與尹知章等分部撰錄,並刊正經史,粗創其事,未竟而卒。

馬懷素字典分解

素國語字典 素 sù 本色,白色:素服。素絲。 顏色單純,不艷麗:素淨。素淡。素妝。素雅。素描。 潔白的絹:尺素(用綢子寫的信)。 本來的,質樸、不加修飾的:素質。素養。素

不妨一看:馬千總台門【歷史地名】

在今遼寧開原市北。《清史稿·地理志》:開原“邊門三:北馬千總台,東北威遠堡,東南英額”。

馬懷素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