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洪武置藩

洪武置藩

明初實行的分封制。明太祖朱元璋為了“慎固邊防,翼衛王室”,把二十四個兒子和一個從孫分封在全國各地,規定諸王不能幹預地方民政,但王府設有護衛軍。為防止蒙古貴族騷擾,朱元璋讓有才幹的幾個兒子鎮撫北方諸塞,寧王朱權駐大寧(今河北平泉)、遼王朱植駐廣寧(今遼寧北鎮)、燕王朱棣駐北平(今北京)、谷王朱橞駐宣府(今河北宣化)、代王朱桂駐大同、慶王朱㮵駐寧夏(今寧夏銀川) 肅王朱模駐甘州(今甘肅張掖)、秦王朱樉駐西安、晉王朱棡駐太原。這九個都是塞王,擁有護衛軍和鎮守軍,其中燕王擁兵十萬,寧王“帶甲八萬,革兵六千”。這在當時對鞏固邊防,起了一定作用。但朱元璋死後,北方強藩與中央政府矛盾發展,終於釀成“靖難之役”。

洪武置藩字典分解

洪武的解釋 明太祖(朱元璋)年號(公元1368—1398)。

多學學:洪澤湖【歷史地名】

在今江蘇西部。《輿地紀勝》 卷44盱眙軍: 洪澤浦,“ 《元和郡縣誌》: 在盱眙縣北三十里。本破釜澗,煬帝幸江都經此浦宿時亢旱,至是降雨流汛,因改破釜為洪澤”。金明昌五年 (1194) 河奪淮流,洪澤始大。《明史·地理志》 清河縣: “南有洪澤湖。” 清康熙十九年 (1680) 舊泗州城陷入湖中。《方輿紀要》 卷22清河縣: 洪澤湖 “在縣南六十里。湖長八十里。與泗州盱眙縣相接”。 在江蘇省西北

洪武置藩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