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馬跑泉

馬跑泉

①在今河北易縣東北二十里。《清一統志·易州一》:馬跑泉,“相傳唐太宗征高麗駐蹕於此,馬跑得泉,故名”。

②在今河北淶源縣南七十里。《清一統志·易州》:馬跑泉,“俗傳宋楊延昭屯兵於此,馬跑得泉,今此山大石上有延昭題‘福勝地’三字”。

③在今山東東平縣西北五十八里東平湖西岸崑山上。泉西北有月岩寺,為明萬曆七年(1579)建。泉東北山壁間有唐代開鑿的石窟寺,有石雕立體佛像三尊。後人於窟頂立石雕佛像五尊,俗稱廟上廟。

④又名昭關泉。在今安徽含山縣北十五里昭關附近。《方輿紀要》卷29含山縣:“俗傳伍子胥過昭關,馬跑泉出,此其遺蹟。”

⑤在今河南禹州市東北。《方輿紀要》卷47禹州:馬跑泉“在州東北四十里。世傳漢光武駐兵於此,乏水,馬跑,泉涌。因名”。

⑥一名虎跑泉。在今湖北京山縣北。《明一統志》卷66安陸州:馬跑泉“在京山縣北一十里。漢關羽駐兵於此。山無水,士卒渴甚,夜有虎咆哮,馬驚跑地因而得泉,至今民資灌溉之利”。

⑦一名涌珠泉。在今廣西柳城縣西南。《輿地紀勝》卷112柳州:涌珠泉“在柳城縣之西七十里洛好市。自地湧出, 市民汲飲”。《明一統志》卷83柳州府:馬跑泉“在柳城縣西七十里。一名涌珠泉。相傳諸葛亮南征過此,馬跑其地,泉遂湧出。故名”。

⑧亦名太子泉。在今廣西寧明縣東明江鎮。《明一統志》卷85思明府:馬跑泉“在府治(今明江鎮)西。無鎮南王討占城,師還思明,士卒飲明江水。疾,作禱於神,忽馬跑地,有水湧出,味甘美,千百人汲之不涸,遂甃為井,又名太子井”。

⑨在今貴州鎮寧布依族苗族自治縣南。《清一統志·安順府》:馬跑泉“俗傳馬跑泉出,因名”。

⑩在今甘肅天水市東南馬跑泉鎮。《方輿紀要》卷59秦州:“相傳唐初尉遲敬德與蕃將金牙戰於此。士卒罷渴,敬德馬忽馳,泉遂湧出。因名。明初,徐達定關隴,引兵向秦州,至馬跑泉,其守將棄城遁去。”

馬跑泉字典分解

泉國語字典 泉 quán 從地下流出的水源:泉源。泉瀑。甘泉。溫泉。噴泉。黃泉(舊時稱人死後所在的地方。亦作“九泉”)。 古代錢幣的名稱。 姓。 筆畫數:9; 部首:水;

也學習下:馬角生【歷史典故】

同“馬生角”。三國 魏 曹植《精微篇》:“子丹西質秦,烏白馬角生。”元 王逢《書無題後》詩之三:“幾年薪膽泣孤嬰,一夕南風馬角生。”

馬跑泉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