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課戶

課戶

有納課役人口的民戶。南朝時指向政府輸納三課(三調)之民戶。齊顧憲之嘗謂:山陰一縣,課戶二萬,其民貲不滿三千者,殆將居半。北朝亦有課戶。唐開元二十五年(737)《戶令》:“諸戶主皆以家長為之。戶內有課口者為課戶,無課口者為不課戶。”唐代州縣計帳統計的課戶和戶籍上登記的課戶又分為“課戶見輸”和“課戶見不輸”兩類。前者指戶內現階段有輸納課役丁口之戶,後者指戶內現階段有全免或部分免課役丁口之戶。金代有課役戶。《續通典》卷七:“金制以民戶內有物力者為課役戶,無者為不課役戶。”

課戶字典分解

課戶的解釋 家中有納稅丁口的民戶。《新唐書·食貨志一》:“凡主戶內有課口者為課戶。”《資治通鑑·後周世宗顯德五年》:“丙戌,詔凡諸色課戶及俸戶並勒歸州縣,其幕職、州縣官,自

課的解釋 課 (課) kè 教學上的一個階段:上課。課時。課間。曠課。授課。課餘活動。 教學的科目:課程。課表。基礎課。專業課。課本。課文。 教書講學或攻讀學習:課徒。課

戶的解釋 戶 hù 一扇門,門:門戶。窗戶。戶樞不蠹。夜不閉戶。 人家:戶口。戶主。門戶之見(亦指派別上的成見)。 會計部門稱賬冊上有業務關係的團體或個人:戶頭。開戶。

順便了解:課第曹【歷史官職】

官署名。西晉置,隸御史台。設侍御史掌其事。東晉省。

課戶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