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教程>> 柳溥慶《顏體多寶塔標準習字帖》正文

柳溥慶《顏體多寶塔標準習字帖》

作者:柳溥慶 書體:楷書

柳溥慶《顏體多寶塔標準習字帖》

柳溥慶《顏體多寶塔標準習字帖》

正楷書法教程《顏體多寶塔標準習字帖》,柳溥慶編著,1988年10月北京出版社。

臨摹碑帖注意事項

第一.習字要有計畫,尤須持之以恆。每天須有一定時間學習臨摹時間的長短,隨各人要求而定。如欲成為書法家,至少十年八年。鍾繇說:“吾精思學書三十年,讀他書未終,盡學其字。”如欲寫成象樣的正楷字則三月、二月亦行。王羲之說:“存意學者兩月可見其成,天性靈者百日即知其本。”(王羲之《筆勢論》)

第二.習字要反覆臨摹,按圖索驥。王羲之說:“初學字時,不可盡其形勢,先想字成,意在筆前:一遍正其手腳;二遍須學形勢(筆畫的位置力求近似碑帖);三遍須令似本(筆畫和結構形態力求近似碑帖);四遍加其遒潤(筆畫的起止和使轉,務求方圓剛柔近似碑帖);五遍每加抽撥使不生澀,如筆下未滑不可便休,三行兩行臨之未休,取滑健為能,勿計其遍數第三.習字要專心靜思,意在筆前。王羲之說:“凡書之時,貴乎沉靜,會意在筆前,筆居心後,未作之始,結思成矣,然後下筆……”(見《右軍書法》)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7-12-8 19:4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