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文徵明《草書赤壁賦》正文

文徵明《草書赤壁賦》

作者:文徵明 書體:草書

文徵明《草書赤壁賦》

文徵明《草書赤壁賦》

文徵明《草書赤壁賦》,書於明嘉靖三十七年(公元1558年)。

   明代中葉以後,文徵明以詩文馳名江南,而書法和繪畫的聲譽更高。後來一直被認為是明代少數幾個有代表性的書畫家之一。就書法來說,大字端勁蘊藉,小楷精工溫純,於真、行、草、隸各體,都有一定的造詣。他早年從蘇軾入手,後來參合了米芾、黃庭堅和王羲之書法的筆意,淳和圓熟而不失清勁。

文徵明原名壁,字征明。後來改以征明為名,更字征仲。祖上是湖南衡山人,因號衡山。又因他做過三年翰林院待詔,也被稱為『文待詔』。成化六年(公元1470)生於長洲(今蘇州市東部),青年時代就有書名,到嘉靖三十八年(公元1559)九十歲時逝世。

這一本文徵明所寫的蘇軾《赤壁賦》,末尾連署名殘失十九字。幸在清代陳焯《湘管齋寓賞編》卷三有這樣一段記錄:『頃於姚江楊君緒思家見待詔行書此賦,跋云:「嘉靖戊午冬十一月廿日,夜寒不寐,篝燈漫書。紙墨欠佳,筆尤不精,殊不成字。聊遣一時之興耳,觀者其毋哂焉。征明年八十九。」為最晚年書,而絕無衰颯之狀,可寶也。壬寅秋九月附記。』壬寅是乾隆四十七年(公元1782),那時『聊遣一時之興耳』等末十九字還未缺。光緒二十三年(公元1897)陳豪為惲氏題跋時,已經惲氏改裝為冊。這十九字怎樣失去,已無從查考。

據題記年月,是文徵明八十九歲時所書,距他逝世只有四個月。雖然他自己以為『筆尤不精,殊不成字』其實比之現在所見其他各種印本的《赤壁賦》,(一本,嘉靖二十一年壬寅七月十日作,點石齋印;一本,嘉靖二十九年庚戌七月作,有正書局印;一本,嘉靖三十七年戊午二月既望作,原故宮印本,藝苑真賞社複印;一本,嘉靖三十年辛亥四月十六作,日本博文堂印本)都為精到。『瀟灑流落,翰逸神飛』可謂已至『人書俱老』的境地。

作者:周道振

《前赤壁賦》全文:

壬戌之秋,七月既望,蘇子與客泛舟游於赤壁之下。清風徐來,水波不興。舉酒屬客,誦明月之詩,歌窈窕之章。少焉,月出於東山之上,徘徊於鬥牛之間。白露橫江,水光接天。縱一葦之所如,凌萬頃之茫然。浩浩乎如馮虛御風,而不知其所止;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於是飲酒樂甚,扣舷而歌之。歌曰:“桂棹兮蘭槳,擊空明兮溯流光。渺渺兮於懷,望美人兮天一方。”客有吹洞蕭者,倚歌而和之,其聲嗚嗚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訴;餘音裊裊,不絕如縷;舞幽壑之潛蛟,泣孤舟之嫠婦。蘇子愀然,正襟危坐,而問客曰:“何為其然也?”客曰:“月明星稀,烏鵲南飛,此非曹孟德之詩乎?西望夏口,東望武昌。山川相繆,郁乎蒼蒼;此非孟德之困於周郎者乎?方其破荊州,下江陵,順流而東也,舳艫千里,旌旗蔽空,釃酒臨江,橫槊賦詩;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況吾與子,漁樵於江渚之上,侶魚蝦而友糜鹿,駕一葉之扁舟,舉匏樽以相屬;寄蜉蝣與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知不可乎驟得,托遺響於悲風。”蘇子曰:“客亦知夫水與月乎?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而天地曾不能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於我皆無盡也。而又何羨乎?且夫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客喜而笑,洗盞更酌,餚核既盡,杯盤狼藉。相與枕藉乎舟中,不知東方之既白。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8-11-21 19: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