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徐渭《墓表賦七律詩》正文

徐渭《墓表賦七律詩》

作者:徐渭 書體:草書

徐渭《墓表賦七律詩》

【釋文】朝廷久罷孝廉科,只尺公車奈若何。墓道且須鐫石去,關門終見棄儒過。寸心落日俱千里,尺雪孤輿夾兩臝。此生彭城止十日,莫教造次下冰坡。子遂父以尊人墓表故抵燕,至臘始歸,賦此送之。天池山人徐渭。

徐渭《墓表賦七律詩》,紙本,立軸,草書,4行,縱163.7厘米,橫43厘米,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

後鈐“山陰布衣”“漱仙”、“金壘山人”、“八口裡口口口人”印四方,引首印鈐“公孫大娘”,收藏印鈐“慎生珍賞”、“李”。

在此作中,他將黃山谷和米芾筆法結合運用並加以發揮。就取法米芾而言,作品中有些字不但神似,而且形似,第一行“廷”、“何”出自米芾《多景樓詩帖》,第三行“雪”字出自米芾《苕溪詩帖》。就取法黃山谷而言,如第一行“久”字轉折處斷開再落鋒,第二行“須”字“頁”部有同樣的處理方法,這都出自黃庭堅《松風閣詩帖》。但徐渭心中亢奮的情緒難以遏制,時時刻刻都會不自覺地流露出來。此作在書法形式方面的創造主要表現在連筆較多,但並不讓人覺得累贅,即使捺畫伸出較長,仍是實筆相連。不僅是兩字之間,即便是單個字,也是線條極力纏繞(如第三行的“羸”字),恐怕連他自己也難以找出筆順。徐渭通過繁複之筆營造高密度、快節奏的氣勢,似乎簡淡不足以抒發他一腔的不平之氣。

《墓表賦七律詩》整體上筆勢酣暢,銳氣十足,線條粗獷強勁、放浪開張,似奔蛇走虺,戈戟森然,滿紙雲煙,攝人心魄。 將書家狂傲不馴的個性、奇特雄放的氣質表現得淋漓盡致。

2015-6-25 12:54:31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