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徐渭草書《詠月詞軸》正文

徐渭草書《詠月詞軸》

作者:徐渭 書體:草書

徐渭草書《詠月詞軸》

徐渭《詠月詞軸》 紙本 208×79cm 山西省博物館藏

釋文:

冰輪掛處,有千尋丹桂,七寶層樓。正直一天鋪霽,萬里橫秋。井梧岸柳,伴砧聲一葉西流。當此際,征人戍婦,何人不動離愁。問甚嫦娥靈藥,夜夜對青天碧海,應悔曾偷。且喜畢離雨順,暈少風柔。陰陽變理,問道傍不喘吳牛。影里山河大地,萬年長印金甌。

附錄:恣意縱情丹青間

山西省博物院 陳汾霞 

來自《人民網.書畫人生》

徐渭是明代的書畫大家,他的花鳥畫一反文人畫恬適閒雅的意趣,直抒激盪不平的情懷,能夠產生撼人心弦的藝術感染力。他與陳淳並稱明代兩大寫意花卉畫家,其畫風對清代的朱耷、石濤、揚州八怪、海派乃至現代的齊白石等都產生了深遠影響。他的書法擅長潑墨法,以狂草般的筆法縱情揮灑,這種隨意點染的畫法,氣勢磅礴,表達了畫家熾熱激憤的情懷。

山西博物院館藏的這幅徐渭草書《詠月詩》(見上圖),作者師法米芾,筆法奔放狂縱,結體縱橫恣肆,為傳世珍品。雖然內容描寫的是風花雪月、幽幽離愁,卻是筆劃沉勁,豪放激烈。

徐渭獨特的藝術表現力緣於他波折多難的一生。幼時喪父的他聰明伶俐,十幾歲時曾仿楊雄的《解嘲》作《釋毀》一文而轟動整個紹興城。然而,縱使才華橫溢,但他卻因行文不拘禮法,八次鄉試都沒中秀才。

時值倭寇橫行江浙,徐渭毅然投筆從戎。因其喜歡鑽研兵法,屢獻奇計擒拿海盜,得到當時的兵部右侍郎胡宗憲的賞識。然而不久之後,“靠山”胡宗憲被捕入獄,並被處以死刑,徐渭被迫遠走他鄉,極度痛苦之下一度精神失常。他曾用巨錐從耳根刺入幾寸深,之後又擊碎自己的腎囊,採取這種極端的方式企圖自殺。後來徐渭因誤殺妻子被捕入獄6年,獲救後長期流浪於荒涼的大西北。

徐渭的晚年居住在紹興老家的青藤書屋,生活窮困潦倒,靠賣書畫為生。“忍飢月下獨徘徊”是他晚年真實的生活寫照。73歲時,徐渭孤獨淒涼地離開人生,族人將其葬於紹興城。

2016-9-7 12:46:02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