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張駿行書《遣子畢姻札》正文

張駿行書《遣子畢姻札》

作者:張駿 書體:行書

張駿行書《遣子畢姻札》

張駿行書《遣子畢姻札》

【釋文】北京遣第三子云鶴還松江畢姻,與唐親家書。維時野梅呈臘,宮柳回春,共諗晉國郡尊太親家,闔閎寶聚前。天錫鴻庥,日臻燕祉。樂丘園而遯跡,藉詩酒以陶情。一別星標,五更歲籥,遙切一門婘愛,不勝千里之馳思。丹鳳樓頭,載筆叨依於日下,黃龍浦口,飛帆未得向江南。暑遞往而寒遞來,霎然過眼,男將婚而女將嫁,寔爾勞心。且小兒繆習僰夷書,濫贗冠帶。而令愛素閒紅女繡,宜施衿鞶言。念唐子方以來,世系綿綿乎瓜瓞;張公瑾而下,家聲秩秩乎冠纓。幸諧二姓之天緣,獲締百年之星眷。珠冠結鳳,少陪奠鷹之儀,尺素銜魚,將遂乘龍之願。計高明之雅度,禮雖薄而無嫌,惟遠大之後圖,來期速而無緩,或符至願,敢負深恩,豈草木之無知,當瓊瑤之有報。麾留是望,鑒念不宣。又禮書一通,物狀刑楮,陳之蓀不贅,清河郡眷生張駿拜手。晝繡堂書。

《遣子畢姻札》卷,明,張駿書,紙本,草書,縱24cm,橫230cm。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款下印“綠屋人仙”、“金紫清華”,引首印“世經科第”。鑑藏印鈐“嘉興唐翰題子冰書畫記”、“德大審定”、“羅振玉印”等諸方。

卷後有唐翰題、羅振玉題跋兩則。

此書是張駿致唐姓“親家”的一封禮書,內容是讓其子回松江(今上海)完婚,並送去了彩禮。

張駿的書法時以狂草體著稱,以他狂怪奔放的草書風格而論,此書則顯得拘謹刻板得多。其書筆法精潤,筆畫起落輕重分明,使轉靈便,呈現出圓潤妍美、勁健瀟灑的風韻。

張駿行書《遣子畢姻札》

1   2  3  4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8-4-27 11: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