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項元汴·跋王獻之中秋帖正文

項元汴·跋王獻之中秋帖

作者:項元汴 書體:小楷

項元汴·跋王獻之中秋帖

項元汴跋王獻之《中秋帖》,小楷,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

晉王獻之,字子敬,羲之第七子。官至中書令。清俊有美譽,而高邁不羈,風流蘊藉,為一時之冠。方學書次,羲之密從其後掣其筆不得,於是知獻之他日當有大名。後其學果與羲之相後先。獻之初娶郗曇女,羲之與曇論婚書雲,獻之善隸書,咄咄逼人。又嘗書《樂毅論》一篇,與獻之學,後題雲賜官奴,即獻之小字。獻之所以盡得羲之論筆之妙,論者以為如丹穴鳳舞,清泉龍躍,精密淵巧,出於神智。梁武帝評獻之書,以為絕妙超羣,無人可擬。如河朔少年,皆悉充悅,舉體沓拕,不可耐何。獻之雖以隸稱,而草書特多。此十二月帖,未審其由割去前行,又稽諸米元章《寶章錄》,止存此數字,乃大令得意書。歴代傳寶,今散落南北,不知凡幾家,□復至於此,信天下至寶當有神護。汴也重值購藏,永為書則。雖威武聲勢,不可畏而授與,是亦從吾所好也。來裔豈可以易而忽之,須世守斯可矣。

墨林項元汴敬題。

跋中押縫有「寄傲」、「墨林秘玩」、「項子京家珍藏」諸印。

2018-12-6 12:46:36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