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文徵明行書《北山移文》正文

文徵明行書《北山移文》

作者:文徵明 書體:行書

《北山移文》是南朝孔稚圭創作的名篇,諷刺了那些靠偽裝以求得功名利祿之人。

文徵明一生最重人品,視書品如人品,即心正則筆正。他早年期望從科舉入仕途是因為要實現儒家“兼濟天下”之類的信仰,隨後在京城期間的上疏乞歸也是因為要堅守自己的信仰;後期隱居鄉間,潛心於書畫,便是堅持的最後詮釋。因此他內心苦苦信守的儒家信仰和原則便時時流瀉筆端,尤其是在書法作品中。

煌煌巨卷《北山移文》是為其中代表,也是文徵明比較屬意的作品之一,前後多次書寫。其中所論,如“若其亭亭物表,皎皎霞外,芥千金而不眄,屣萬乘其如”句,乃是品節高貴之表現;末段“使我高霞孤映,明月獨舉,青松落陰,白雲誰侶結句”有恨世間無知己之感。

文徵明行書《北山移文》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