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文徵明小楷《離騷經》正文

文徵明小楷《離騷經》

作者:文徵明 書體:小楷

文徵明書法,小楷與行草俱佳,其小楷於端莊秀逸中透出堅挺剛健之氣,風格獨特。《離騷經》是文徵明小楷的代表作。這幅精工的小楷是文徵明85歲時所書,可謂人書俱老。

《離騷經》筆畫堅挺剛健,結構勻稱端莊。在《離騷經》作品後面,有一段鹿坪獲觀記云:“文待詔小楷有明代書家之冠,此又文書小楷之冠,洵至寶也。”從這段跋語中,我們可以得知文徵明小楷的書法成就以及《離騷經》在其小楷作品中的獨特藝術地位。文徵明自己則在《跋姜太僕書法》中說:“觀其點畫形體,端莊嚴肅,士大夫品其有正人君子立朝之象。噫!豈虛譽哉!即此是學,因其筆法而和其心法,其心正,則筆正,如正人君子,則其為益不小矣,豈特為六藝之一而已已哉。”可見他對人品的重視。今觀《離騷經》,整幅作品四千多字,從頭至尾,字字勻稱端莊,無一筆苟且。其用筆乾淨果斷,決不拖泥帶水,點畫堅挺剛健,如同硬筆書,極富力度;如其橫畫,幾乎都是露鋒落筆,尖利無比;總體上顯得神采奕奕,挺然秀出而有創意。如正人君子款款走來。

錢泳在《履園叢話》中說:“工書者不精小楷,不能稱書家”。而文徵明精於小楷,並且取得了不俗的成就。對此,明代謝古抗稱讚說:“古無真正楷書,即鐘王所傳《薦季直表》、《樂毅論》皆帶行筆。洎唐《九成宮》、《多寶塔》等碑,始字畫謹嚴,而偏瘦偏肥之病,猶然不免。至國朝文徵仲先生始極意結構,疏密勻稱,位置適宜。如八面觀音,色相俱足,於書苑中亦蓋代之一人也。”他用“八面觀音,色相俱足”來讚許文徵明的小楷書法,雖說有些過譽,然而也可見文徵明小楷的精工。《離騷經》是文徵明小楷的“至寶”,極具藝術價值。當然,也有人批評這幅作品“筆氣生尖,殊乏蘊致”,認為該作品因筆畫過於尖利而缺乏溫雅的蘊致。

文徵明小楷《離騷經》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