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倪元璐行書《贈吉生昌化多山扇面》正文

倪元璐行書《贈吉生昌化多山扇面》

作者:倪元璐 書體:行書

倪元璐行書《贈吉生昌化多山扇面》

倪元璐《贈吉生昌化多山扇面》 泥金紙本行書,18×55.2cm。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

已被山圍到十分.不知何路脫孤軍。小酬好事謝康樂.莫語貪眠宗少文。

九錫擬加溪上石.七禽不縱嶺頭雲。頂峰定有神仙宅,隱約笙聲月下聞。

昌化多山頗奇,道中卻賦,似吉生詞兄正。元璐。

此詩載於《倪文貞公詩集》卷下,題作《昌化多山奇甚》,集中前兩句作『圍得都如垓下軍,一峰峰起密於紋』第四句『貪』作『躭』氣第六句『禽』作『擒』『頭』作『前』第七句前四字為『上頭應有』第八句『聲』作『歌』詩在集中前後相鄰者皆為天啟六年居家休假期間所作,故此詩亦當作於是年。又考倪元璐一生除往來紹興與此京外,往西南方向曾到遇江西吉水和南昌。昌化位於紹興西面偏北,既不在來往北京的途中,也與去江西方向不同,故元璐往昌化不太可能是中途經過,而當為專程游歷。

史載倪元璐早年曾學蘇軾書法,成進士後又曾專習顏真卿(參見作品考釋三),觀此扇書法,點畫敦厚,橫細竪粗,尚有顏、蘇二家遺意,應是作詩同時或稍後不久所書。『吉生』其人未詳。

(參考 《倪文貞公詩集》 《倪元璐年譜》)

【資料來源】 :《中國書法全集》第57卷-倪元璐(榮寶齋)

《中國書法》2013年第12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