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魏晉>> 謝安《中郎帖》正文

謝安《中郎帖》

作者:謝安 書體:行書

謝安《中郎帖》_謝安書法作品欣賞

【釋文】八月五日告淵、朗、廓、攸、靖、玄、允等。何圖酷禍暴集,中郎奄至逝沒。哀痛崩慟,五情破裂,不自堪忍,當奈何,當復奈何。汝等哀慕斷絕,號□深至,豈可為心。奈何,奈何。安疏。

東晉謝安《中郎帖》,故宮博物院藏,行書紙本,縱23.3×橫25.7厘米。

《中郎帖》是傳為東晉人謝安書寫的一封報喪書信,信中告知中郎突然去世的訊息,同時表達了自己內心痛苦不堪、難以忍受的情感。

《中郎帖》又稱《八月五日帖》。帖前鑑藏印有兩半方,印文均不辨。帖後鑑藏印有南宋“德壽”,明“吳楨”、“黃琳美之”、“新安吳廷”、“許叔次家藏”、“楊嘉”、“堵氏”等印,以及清乾隆內府、宣統內府諸印。“德壽”璽印為南宋高宗之印(高宗趙構做太上皇時曾退居德壽殿),另據此帖紙、墨等判斷,可確認它為南宋紹興御書院中人所臨摹的古帖,雖然不是謝安的真跡,依然寶貴。在南宋,由於高宗以來歷代皇帝對二王及晉人書的嗜好,上行下效,使南宋書風充滿古雅蕭散的氣質。

此帖行筆圓轉流暢,筆法純熟,具有典雅豐腴、氣度雍容的特點。宋《宣和書譜》、《雲煙過眼錄》,明《東圖玄覽》、《清河書畫舫》,清《式古堂書畫匯考》、《平生壯觀》、《大觀錄》、《墨緣匯觀》、《石渠寶笈》著錄。此帖曾被刻入《余清齋帖》,由書畫家歙人楊明時鉤勒上石,摹刻極精,今碑板已失。

謝安的相關書法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