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徐渭《行草應制詠劍軸》正文

徐渭《行草應制詠劍軸》

作者:徐渭 書體:行草

徐渭《行草應制詠劍軸》

徐渭《行草應制詠劍軸》,紙本,尺寸:352×102.6cm ,蘇州博物館藏。

(文/楊文濤 掃描自浙江人民美術出版社中國法書精粹系列)

墨池余香勝,掃長箋,狂花撲水,破雲堆嶺。雲盡花空無一物,蕩蕩銀河瀉影。又略點,箕張鬼井。未敢披圖容易玩,撥煙霞, 直上嵩華頂。與帝座,呼相近。

半生未掛朝衫領。恨秋風,青衿剝去,禿頭光頸。只有文章書畫筆,無古無今獨逞。並無復,自家門徑。拔取金刀眉目割,破頭顱,血迸苔花冷。亦不是,人間病。

——《賀新郎·徐青藤草書一卷》(《鄭板橋全集》)

徐渭潦倒—生,雖有奇才,而屢試不第;於胡宗憲幕下雖屢獻奇謀,頗受禮遇,卻終又因胡倒台自殺而罹禍發狂,以至自戕、殺妻、系獄。其晚年《題墨葡萄圖》詩云:“半生落魄已成翁,獨立書齋嘯晚風。筆底明珠無處賣,閒拋閒擲野藤中。”可謂其晚境淒涼的寫照。

人生的不幸固是痛楚而悲愴,但也正是如此,才造就了徐渭在藝術方面的卓絕表現及傑山成就。藝術作為徐渭情感宣洩及升華的載體,其不羈的性格、狂狷的才情及散漫而無所顧忌的人生道路,給了徐渭的最大的自由空間,故其詩、文、書、畫皆匠心獨運,直抒胸臆、追求性靈、表現真情。

徐渭自稱:“吾書第一、詩二、文三、畫四。”(陶望齡《徐文長傳》)可見對其書法的自許及鍾情。袁宏道云:“(徐)不論書法而論書神,誠八法之散聖,字林之俠客也。”誠然,作為一時才人、一時狂士的徐渭是絕不會為法所縛的,即使是學書道路的起點——臨摹古人書法,徐渭也要有自我,不肯屈膝於古人。其《書季子微所藏摹本蘭亭》云:“非特字也,世間事,凡臨摹直寄興耳,銖而較,才而合,忌真我面目哉?”並主張“取諸其意氣而已”。徐渭學書,曾浸淫於宋黃庭堅、米芾、蘇軾諸家,並上追鍾繇、索靖、“二王”,而以流傳徐渭書跡來看,何曾有一筆似古人?而玩其筆意,又何嘗有一筆不是古人?此正是徐渭善取古人“書神”,而始終不失自家本色,故有英氣生趣而“精奇偉傑”(陶望齡《歇庵集》)。

徐渭論書,還特講“天成”,即人的內在素質。嘗雲“夫不學而天成者尚矣,其次則始於學,終於天成”,而“天成者非成於天也”,是“罔乎人而詭乎己之所出”(《徐文長佚草》卷二)。徐渭才學,三教九流無所不能,著述豐而雜,有《徐文長佚草》十卷,《徐文長全集》三十卷、《徐文長三集》二十五卷、《徐文長佚稿》二十四卷等詩文著述。戲曲方面有《四聲猿》、《歌代嘯》、《南詞敘錄》、《舊編南九宮月錄》及《十三凋南曲音節譜》各一卷、《嘲妓》、《黃鶯兒》等散曲;注釋評校類有《李長吉詩注》、《莊子內篇注》、《分釋古注參同契》、《黃帝素問注》、《楞嚴經解》、《淮海集》四十卷等;纂輯雜錄者有《筆玄要旨》、《玄抄類摘》、《通俗雲箋》、《茶經》、《酒史》等等。其畫,筆墨縱恣,氣勢磅礴,與陳道復並稱“青藤白陽”,開啟了明、清以來水墨大寫意的新途徑。如此多端而博淵的才學,與其書法融會貫通,聚於筆底,正是“天成”之功。

徐渭《行草應制詠劍軸》,紙本,高352厘米,寬102.6厘米,丈八巨製,氣勢恢宏,以草書筆意寫行書,點畫紛披,率意馳騁,形章如卷,滿紙雲煙,攝人心魄,為其晚年書法代表作。

此軸今藏蘇州博物館,同時尚有《行草應制詠墨軸》與此軸相儔,成對巨製,洵為偉觀。據記載,徐渭當另有《詠紙》、《詠筆》、《詠硯》等軸,皆調寄《鳳凰台上憶吹簫》詞牌,惜今已佚。

《詠劍》詞曰:

“歐治良工,風胡巧手,鑄成射斗光芒。掛向床頭,蛟鱗—片生涼。枕邊凜雪,匣內飛霜,英雄此際肝腸。問猿公,家山何處,在越溪傍。見說,胡塵前幾歲,秋高月黑,時犯邊疆。近日稱藩,一時解甲披韁。即令寸鐵堪消也,又何勞,三尺提將。古人云,安處須防,但記取, 戎兵暇日,不用何妨。”

亦是精偉奇傑,頗見才識。

2018-12-17 15:02:11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