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學書法須懂“五合五乖”正文

學書法須懂“五合五乖”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指南

成功的書法作品,除了書家本身的專業素養和能力以外,還依賴於主客觀條件的好壞。換句話說,好的書法作品,需要作者有良好的專業素養,這個屬於內因,天時、地利、人和的主客觀條件就是外因了,只有在這樣的條件下,才能產生經典作品。孫過庭《書譜》就外部條件對於書法創作的影響做了深入的總結,五合五乖,就是陰陽相生相剋的外部條件。

學書法須懂“五合五乖”

孫過庭《書譜》局部

五合五乖原文如下:

“神怡務閒,一合也:感惠徇知,二合也:時和氣潤,三合也;紙墨相發,四合也:偶然欲書,五合也一心遽體留,一乖也:意違勢屈,二乖也:風燥日炎,三乖也:紙墨不稱,四乖也;情怠手闌,五乖也。”

“合”就是和諧、適合、融合;“乖”就是違背、違犯、不和諧。

具體看五個“合”和五個“乖”

1

“神怡務閒”:是指精神狀態良好,無雜務纏身,身心處於極為放鬆之自然狀態,在此心境下作書,定當和諧。此第一種和諧狀態。

“心遽體留”:與“神怡務閒”相悖,對應為一種極差的創作狀態,俗務纏身,身心疲憊,精神渙散,身心·處忙亂之中,無法閒靜。此第一種不和諧狀態。(所以臨帖創作,最好關掉手機!~)

2

“感惠徇知”:酬謝知己,或以書法形式表達親朋對自己之恩惠。此種心緒可充分調動書寫者積極性。此第二種和諧狀態。

“意違勢屈”:違背自身心意,或迫於某種情勢,在極不和諧、舒暢之情境下作書。此第二種不和諧狀態。

3

“時和氣潤”:指天朗氣清,空氣濕潤,氣候宜人,優良的氣候條件有利於作書。此第三種和諧狀態。

“風燥日炎”:泛指不利之氣候條件,或空氣乾燥,或赤日炎炎,或寒冷異常,或電閃雷鳴。此第三種不和諧狀態。

4

“紙墨相發”:指筆墨、紙張俱為精良,得心應手。此第四種和諧狀態。

“紙墨不稱”:筆墨、紙張等書寫工具俱不稱手,影響水平發揮。此第四種不和諧狀態。

5

“偶然欲書”:指有時靈感突現,創作欲望異常強烈。此種情形易激發興趣,下筆有由,成功率高。此第五種和諧狀態。

“情怠手闌”:情緒低落,身心疲憊,精神倦怠,無創作欲望。此第五種不和諧狀態。

1   2  3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