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董其昌行書《王維輞川詩冊》正文

董其昌行書《王維輞川詩冊》

作者:董其昌 書體:行書

明 董其昌書跡《王維輞川詩冊》欣賞,妙在天真(冊/紙本/27 x 11.7cm)

此冊用筆含蓄而凝斂,線條圓厚潤澤,卻又不失清勁與力度,豐富多變的墨色,反映出運筆的動作與書寫節奏,可謂虛無之妙,在乎天真。

王維(701年-761年),字摩詰,漢族,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詩人,外號“詩佛”。今存詩400餘首。王維精通佛學,是唐代山水田園派的代表。開元九年(721年)中進士,任太樂丞。王維是盛唐詩人的代表,今存詩400餘首,重要詩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王維精通佛學,受禪宗影響很大。輞川詩集,收錄王維的輞川山水詩作品二十首。本冊董其昌書王維輞川詩冊。

1600年暮春,董其昌到宜興(荊谿)拜訪同年進士吳正志(1562-?),並為他書寫王維(701-761)〈輞川詩〉。吳氏為宜興收藏家,兩人交往相當密切頻繁,〈奇峰白雲〉圖也是為他所作。董其昌收藏過的黃公望〈富春山居圖〉,後來也轉入吳正志手中,其子吳洪裕臨終前試圖燒掉此畫,所幸搶救出來。

董其昌行書《王維輞川詩冊》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