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董其昌《蜀素帖後跋》正文

董其昌《蜀素帖後跋》

作者:董其昌 書體:行書

董其昌《蜀素帖後跋》

《蜀素帖》,為北宋書法家米芾的墨寶。寫於哲宗元祐三年(1088年),以行書寫成。今藏於國立故宮博物院。《蜀素帖》縱長27.8厘米,橫長270.8厘米。“蜀素”指的是這卷仁宗慶曆四年(1044年)在四川東方所織造的名貴絹。此作可說是米芾早年的力作,董其昌以“獅子捉象,以全力赴之”來形容。用筆的快慢、輕重、起收及轉折,不拘一法,收放自如。

董其昌《蜀素帖後跋》釋文:

米元章此卷如獅子捉象,以全力赴之,當為生平合作。余先得摹本,刻之鴻堂帖中。甲辰(萬曆三十二年,1604)五月,新都吳太學攜真跡至西湖,遂以諸名跡易之。時徐茂吳方旨吳觀書畫,知余得此卷,嘆曰:已探驪龍珠,余皆長物矣。吳太學書畫船為之減色。然後自寬曰:米家書得所歸。太學名廷,尚有右軍《官奴帖》真本。董其昌題。

最後一行是晚清陳燾跋《米芾蜀素帖》:

萬曆乙卯(1555)長至日。海昌陳瓛觀。曾孫陳燾珍玩。

2014-7-5 14:5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