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文徵明行書《雜花詩十二首》正文

文徵明行書《雜花詩十二首》

作者:文徵明 書體:行書

文徵明89歲書法墨寶文徵明書雜花詩》卷,金粟山藏經紙,縱26.6厘米,橫390厘米,上海博物館藏。

眾所周知,經歷成化、弘治、正德、嘉靖四朝的文徵明,是明代書壇上的常青樹。他是繼趙孟俯之後集書家之大成者,也是繼沈周、祝允明之後“吳門書派”、“吳門畫派”的領袖,其弟子多達數十人。他一生留下了相當數量的珍跡,其中,書於嘉靖三十七年冬的雜花詩十二首,更是珍貴的一件。文徵明在這卷墨跡結尾題款中寫道:“右雜花詩十二首,皆余舊作,今無復是興也。暇日偶閱舊稿,漫書一過,戊午冬日,征明時年八十有九。”年近九十的書家於閒暇時日,縱筆揮灑,書寫往昔得意詩作,足見其興致不減當年。此作行體蒼潤,風神秀勁,全卷無一懈筆,可謂其晚年代表作品之一。

文徵明行書《雜花詩十二首》

文徵明行書《雜花詩十二首》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