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唐寅行書《落花詩冊》蘇州市博物館藏本正文

唐寅行書《落花詩冊》蘇州市博物館藏本

作者:唐寅 書體:行書

唐寅行書《落花詩冊》蘇州市博物館藏本

唐寅《落花詩冊》蘇州市博物館藏本

行書 紙本冊頁,三十四開,每開尺寸27cm x 30Cm不等。

沈周因喪子而撰寫落花七律十首,此為唐寅和之《落花詩冊》共30首。他看到地上落英滿布,聯繫起自己的坎坷遭遇,悵然不已,抒發了心中憤慨之作。此副《落花詩》是唐寅傳世的書法代表作之-,當為其較早所書,用筆圓轉妍美,玉骨豐肌,風流瀟酒,溫文爾雅。

蘇州市博物館藏本,紙本冊頁,三十四開,每開尺寸27cm x 30Cm不等。共錄七律三十首,其中,十三首為原集所收和沈周落花詩。十七首為補遺之作。卷末未署名,也未標時間。後有正德三年進士方豪題於嘉靖丙戌的跋和翁方綱題於嘉慶二年的跋。其中翁方綱的跋說:『……此六如三十首草稿,與集本多異,想屢自改定歟?瑤田得此於都門,中闕二首。及南歸,晤江秋史,而秋史處恰有此二首。宛然適合……』翁方綱認為這是一個草稿本,說明此藏本的時間比較早。同時,此冊頁曾缺了兩首。後補上。翁氏的這個推測對不對?這恰好可以從普林斯頓藏本中得到證實。  

唐寅一生曾多次書寫落花詩,每次所錄詩作的數量不同,內容不同,書法風格也不盡相同,目前所知的分別藏於普林斯頓大學附屬美術館、遼寧省博物館、中國美術館。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