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陸深《行書贈直齋詩卷》正文

陸深《行書贈直齋詩卷》

作者:陸深 書體:行書

陸深《行書贈直齋詩卷》

陸深《行書贈直齋詩卷》

陸深《行書贈直齋詩卷》紙本行書 19.7×204.7cm 天津博物館藏

釋文: 和李蒲汀學士送陸東濱大臚卿赴南都

驛路西風生早寒,望江亭上酒初闌。 

家從吳郡傳唐譜,人向留臺識漢宮。 

班行共憐循次及,鄉書偏喜浹旬看。 

南行定是神仙骨,欲問先生乞大丹。 

直齋先生初入都,子作此詩,直齋聞而賞之,今直齋赴南儀制,遂併近作書為贈行。戊 寅仲冬望三汀陸深書。 

深與直齋居同里,業同學,同舉於鄉而年則長。十五年來會合非一。少年意氣,漫爾悲 歡,未有若今日之難為情者也。欲留不可,欲別不可;欲泣不可,欲笑不可:欲送不可,不 送又不可;欲有言不可,欲無言不可。例有餞賠,則以公文抵之;例有贈言;將以此卷抵 之。蓋獨客無酒,忙官無暇,勢不得不爾。雖然覓公文乃隔歲營辦。呵凍筆作四五下手,方 了此紙,比之三杯市沽五言送行詩,其難易又何如也?天地間自古及今,惟腐儒窶子兩等人 多, 一倍閒忙,余豈類是耶!遂作大噱投筆。素履齋跋。 

鈐印:白玉堂中人(白文)、陸氏子淵(白文)、吳淞書屋(朱文) 

此件作品單字結體隨意中蘊含法度,似是信手拈來,揮灑自如,實則神采俊發,極具風 韻,是具有典型風格的陸深書法作品。作於一五一八年,時年陸深四十一歲。

【資料來源】《中國法書全集》-13-明-2(文物出版社) 

《天津博物館藏書法》(文物出版社)

1   2  3  4  5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7-9-12T13:06:38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