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董其昌行書《墨禪軒說》正文

董其昌行書《墨禪軒說》

作者:董其昌 書體:行書

董其昌《墨禪軒說》又名《墨禪軒說寄吳周生》,此文為董其昌自書,歷敘所見古人名跡,收編於董氏《容台集》,為其著名書論。上海辭書出版社。

釋文:

莊子述齊侯讀書有訶,以為古人之糟粕;禪家亦云:須參活句,不參死句,書家有筆法、有墨法,惟晉、唐人真跡具是三昧,其鐫石鋟版流傳於世者,所謂死句也,學書者既從真跡得其用筆用墨之法,然後臨仿古帖,即死句亦活。不犯刻畫重台之誚、方契斫輪之意。餘事此道五十餘年矣。初於虞顏入,已而學右軍,學鍾太傅,煞有肖似蘭亭、丙舍、宣示等形模,便自沾沾,以為踞唐人之上。三五年間遊學就李,盡發項太學子京所藏晉唐墨跡,始知從前苦心,徒費年月。昔香岩在溈山會下, 參父母未生前一句機語不契, 遂已息心愿作長年粥飯僧, 正余爾時境界也。金門大隱十年多暇, 又長安官邸收藏鑑賞之家不時集聚, 復於項氏所見之外, 日有所增益。如韓館師之《內景黃庭》,楊義和書;殷司空之《西升經》,褚登善書;楊侍御之《絕交書》,王右軍書;王奉常之《汝南公主志》,虞永興書;王司寇之《太宗哀冊》,褚河南書;米元章之《西園雅集》小楷、楊凝式之《韭花帖》正書,更仆不數。皆好古。尤精八法。余老矣,黃山勝游,不復可續,周生繞濟勝之具,新安江清淺見底,舴艋順流,至我谷水只數日間,若與汪孺仲乘興 日,詣習主簿者也!周生以為何如?

歲在戊辰重九後一日董其昌書

董其昌行書《墨禪軒說》

1   2  3  4  5  6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7-12-3 18:59:35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