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陳獻章行書《梅花病中作詩》正文

陳獻章行書《梅花病中作詩》

作者:陳獻章 書體:行書

陳獻章行書《梅花病中作詩》

陳獻章《梅花病中作詩》 紙本行書 。30.5×897.4cm 弘治辛亥臘月(1492)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美術館藏

釋文:

去歲夸身健,尋梅到幾山。酒傾崖影盡,衣染露香還。北斗今何向,南枝半已殘。下堂兒女笑,老腳正蹣跚。右一。

孤山一片雪,千古獨稱竒。此外不能到,人間都未知。正嗟同賞絕,又過半閒時。回首西岩下,南枝映北枝。右二。

人生如逝水,花發見南枝。對影身猶隔,聞香席不移。延縁看月久,勃窣下階遲。坐恐芳時暮,扶衰了一詩。右三。

何處梅梢月,流光到枕屛。江山都太極,花草亦平生。閣冷香難即,窻晴影似橫。凍崖妨足蹇,藜杖意高撐。右四。

隱几日初下,東岩興復饒。月高寒自照,花近夜相撩。濁酒頻堪寫,清弦豈易調?羅浮在何處,魂夢與逍遙。右五。

水陸花何限,梅花太絕塵。如何開眼處,不見賞花人。北塢風微動,南梢月自真。老夫前席坐,得意不無神。右六。

山閣數株梅,山翁手自栽。有花娛我老,無計避人開。色映書帷淨,香尋墨沼來。庶幾吾服女(汝),不作委蒿萊。右七。

風月江山外,乾坤草木間。巻簾疎影動,拄頰暗香還。約伴多為地,吟詩別作壇。終南雖白閣,不恃小廬山。右八。

何處花堪憶,江門水背過。滿身都著月,一片未隨波。高倚松為葢,清連竹作窩。白鷗銜不去,飛入釣魚蓑。右九。

弘治辛亥臘廿三日,石翁書於小廬岡精舍。

陳獻章酷愛梅花,他栽梅、畫梅、詠梅,以詠梅為題的詩作達六十六首,大都寫得情趣盎然。《梅花病中作詩》是他愛梅且用茅草筆書作。題曰“病中作”,詩中雖有“下堂兒女笑,老腳正蹣跚”,然數丈長卷,一揮而就,無絲毫衰朽之氣。

此捲款書“弘治辛亥臘廿三日(1492年初),石翁書於小廬岡精舍”,是陳獻章晚年作品。

2018-5-5 9:21:12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