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王鐸《書錢起和萬年成少府寓直五律》軸正文

王鐸《書錢起和萬年成少府寓直五律》軸

作者:王鐸 書體:行書

王鐸《書錢起和萬年成少府寓直五律》軸

王鐸《書錢起和萬年成少府寓直五律》軸 綾本 縱202cm,寬56cm, 書於明崇禎六年(癸酉1633年),開封市文物商店藏 。

款識:公媺詞丈。癸酉夏夜,王鐸。

鈐印:王鐸之印、煙潭漁叟

釋文:赤縣新秋夜,文人藻思催。鐘聲自仙掖,月色近霜台。一葉兼螢度,孤雲帶雁來。明朝紫書下,應問長卿才。

鑑藏印:行有恆堂審定真跡、戴芝農父秘籍之印、戴芝農鑑賞章

此卷作於1633年,為中年王鐸的一副佳作。從布局上看,此作在排比穿插中左右楫讓,顧盼關照。第一二行行距寬,第二三四行距窄,第四行落款上靠右擠,下留空白。下空之白一二行寬行距形成呼應。緊密與疏朗對應,紮實空靈。

長幅二米有餘,四行一氣呵成。筆劃瘦勁肥 互應,用筆迅捷遲緩多變,方折圓轉,節奏精妙,頓挫有力,變化有序,即有學古之精熟,又有行草之規矩。王鐸書法向來被學者稱作把張旭、懷素、黃庭堅等的一任放縱的野馬理性的收韁,此篇亦可見活躍跳動的理性和次序。

王鐸書法雅俗共賞,被當代學書者和日本學界熱捧,也在於這種對立統一中建立的審美立場。

2018-10-1 8:28:25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