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章友直篆書《跋閻立本步輦圖》正文

章友直篆書《跋閻立本步輦圖》

作者:章友直 書體:篆書

章友直篆書《跋閻立本步輦圖》

章友直跋閻立本《步輦圖》,是迄今流傳最早的篆書書法作品的墨跡,是章友直為唐《步輦圖》寫的跋語。他的篆書結構勻稱,筆劃勻圓婉轉瘦勁,因為像牙制的筷子(箸),所以稱玉箸篆。兼通相術,知音律,精弈棋,善畫龜蛇,以篆筆作之,亦有五十七。

章友直字伯益,福建建安人,一作浦城人。是一位專擅篆書的書法家。《宣和書譜》卷二篆書下列章友直,載“博通經史,不以進取為意。工玉箸字學,嘉祐中,與楊南仲篆《石經》於國子監,當時稱之。太常少卿元居中出領宿州,素喜其書,且富有之,至宿則盡所有摹諸石,以廣其傳,緣此東吳之地多其篆跡。友直既以此書名世,故家人女子亦莫不知筆法,咄咄逼真,人復寶之。說者雲。自李斯篆法之亡而得一陽冰,陽冰之後得一徐鉉,而友直在鉉之門,其猶游、夏歟!”

2017-12-18 10:33:02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