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王守仁《行書致蕙果郡伯手札》正文

王守仁《行書致蕙果郡伯手札》

作者:王守仁 書體:行書

王守仁《行書致蕙果郡伯手札》

王守仁《行書致蕙果郡伯手札》紙本行書 24×52cm 北京匡時2015秋拍

釋文:

四明之興甚劇,意與蕙果必有數日之敘,乃竟為冗病所奪。承有歲暮湯餅之期,果得如是良亦至願,尚未知其意何如耳。喻及楚之誑,魏近亦頗聞其事,然魏之樸實,人亦易見,上司當有能察之者,況楚有手筆,可覆誠偽,終必有辦也。魏在薄感,乃蒙憲僉,若此彼此,均感至情,楚亦素相愛,不意其心事至此,殊不忍言,可恨可恨。使還草草,致謝不盡。

款署:九日守仁頓首,蕙果郡伯道契兄文侍,楚弟同致意。餘素。

鈐印:伯安

鑑藏印:虎孫、頤煊過眼、少仙子、永祺鑑古、楊守敬印、星吾審定書畫印

題簽:

1.莊澹庵、楊鄰蘇題,絳雪簃秘籍。

2.王文成手札。鈐印:星吾審定

引首:良知良能。鈐印:程琦印信、伯奮父、萱暉堂手卷

題跋:

1.王文成公詩書禮學絕冠古今,明三百年中第一偉人也。余篤愛之,凡見寸紙尺幅,必重值歸之,非焚香盥指,不啟視。此札公正在龍泉山莊讀書時耳,行草未工而姿媚橫生。披對之下,令人神往,亦人生之一幸耳。敬跋於後。毘陵後學莊冋生。

2.予蒐集昔賢手札,上起北宋,下逮晚清,卅年精力,所聚得二百三十餘通,中以明賢為多,凡忠臣孝子、岩穴軒冕、鴻儒名士、騷人墨客,兼收並蓄。唯王新建手札獨付闕如,夢寐思之,竟不可得也。是歲冬,偶有以此札求售,為清初莊澹庵故物,光緒丁未,宜都楊鄰蘇得諸滬上者。反覆披閱,目眩心馳,如親新建謦欬,為三生慶幸。延津之鍔,恐為蛟龍攝去,亟傾囊易之。新建功業學術彪炳史冊,振耀四海,其書固可不論,而書亦清勁秀拔不可揜,其兼舉哉,古人論右軍以書掩其人,新建乃以人揜其書,觀夫此札而益信。乙卯葭月,新安後學程琦重裝敬識。鈐印:程琦印信、伯奮、雙宋樓

備註:

1.程琦題引首。

2.莊冋生、程琦題跋。莊冋生,字玉驄,號澹庵,江蘇武進人。順治四年(1647)進士。官至侍讀學士。好藏書畫。

3.楊守敬、程琦題簽。

引首24×67cm;本幅24×52cm;題跋24×12cm;24×25cm

王守仁(14721529),字伯安,號陽明,浙江餘姚人。弘治十二年(1499)登進士,後任刑部主事、兵部尚書,被後世稱為陽明先生。王守仁熟通兵法,以道學著稱,是心學的集大成者,與孔子、孟子、朱熹並稱為孔、孟、朱、王,其學術思想遠播日本、朝鮮半島以及東南亞,集立德、立言於一身,成就冠絕有明一代。

王守仁因觸怒劉瑾,被貶至貴州龍場任驛丞,龍場在貴州西部萬山叢中,蟲毒瘴癘,與苗裔為鄰,王陽明在這種環境中對《大學》的中心思想有了新的領悟,獨悟格物致知,史稱“龍場悟道”。到了正德十四年(1519),寧王朱宸濠在南昌發動叛亂,王守仁又迅速地平定了叛亂。

王守仁不但是著名的哲學家、軍事家,同時也是一位書法家,地方志記載稱他:“新建善行草,出自聖教序,得右軍骨第,不脫張南安、李文正耳,書法清勁絕倫。”王守仁手札流傳甚少,此《行書致蕙果郡伯手札》書法挺勁古逸,用筆俊麗遒勁,結字瘦緊綿密,並有欹側之勢,字字獨立而行氣暢達。全篇節奏有跳蕩之感,但筆致中凝練、沉鬱之意盎然。

此札幸有隔代知音寶愛,保存至今。清初為常州莊冋生、莊虎孫父子所藏,莊冋生多其尤為寶愛,自稱“凡見寸紙尺幅,必重值歸之,非焚香盥指,不啟視”,此手札寫作時王守仁正在龍泉山莊讀書,莊冋生評為“行草未工而姿媚橫生”。光緒三十三年(1907)為楊守敬得於滬上,之後又歸程琦雙宋樓,程氏收集名賢手札,獨缺王守仁,一直引以為憾,待見到此札後,自稱三生慶幸,讚嘆道“新建功業學術彪炳史冊,振耀四海,其書固可不論,而書亦清勁秀拔不可揜,其兼舉哉”。

北京匡時國際拍賣有限公司2015秋季拍賣會暢懷——歷代書法夜場 837

估價:RMB 500,000-800,000

成交價:RMB:414.00萬

拍賣時間 :2015-12-04

2018-10-30 17: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