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許光祚行草《杜甫秋興八首》正文

許光祚行草《杜甫秋興八首》

作者:許光祚 書體:行草

許光祚行草《杜甫秋興八首》

許光祚行草書《杜甫秋興八首》,長卷,鄧代昆私人藏。

在晚明眾多的書法家中,許光祚的書法藝術是高超的、不可忽視的。

許光祚,生卒不詳,字靈長,浙江仁和(今浙江溫嶺縣)人。約明神宗萬曆末前在世。萬曆初,舉於鄉,知太平縣。能詩,格調平易,著有《許靈長集》行世。藝術行跡被載於二十餘種典籍中。善書,真、行、草皆能。《杭州志》上說:“光祚與湯煥(字堯文,號鄰初。隆慶舉人,為江陰教諭。後征為翰林待詔,轉郡丞。作品有《游西山詩冊墨跡》等傳世。)同郡,得其書法,時人號曰‘湯、許’。”

許氏書法,源之甚博。由魏晉風致而下,不捨唐人氣局,宋元意法,以迄當時諸大家趣尚,均能兼收而並蓄。如其楷書《雪賦》條幅,可知其楷書根柢在鍾繇、“二王”,特得力於獻之“十三行”,但又受有虞世南,蘇軾書風影響。行書五律詩“金天方肅殺”條幅,知其行書根柢在黃庭堅、蘇軾,但又受有趙盂順、董其昌的影響。草書五律“鐘鼓餘聲里”扇面及七律詩《宿北嶽》條幅,知其草書根柢在“二王”,前者筆墨和暢而多典則,有明顯蘇、米草書筆意,後者筆勢恣肆飛揚,極具個性,有濃烈表現主義書風傾向,明顯受到晚明尚性 情書風的影響。而其行草書杜甫《秋興八首》長卷,其草法於“二王”之外,又更多見些懷素筆意,用勢在典雅和張揚之間,表現出一種沉靜和動宕互見,秀美和壯美並舉的氣象,當屬於古主義書風和表現主義書風的完美結合之作。

晚明,是一個書法藝術經歷了二百年時間孕育、胎息,終於突破元人溫潤嫻雅書風的腹壁而獲得自由和解放的時代。其中以董其昌為代表的一派,用一種涵蘊天真,古樸淡雅的自然姿態,將魏晉而來的古典主義書風推向極致。而以徐渭、黃道周、張瑞圖等人為代表的另一派,則自開生面,在筆墨中大膽地溶入自己的個性、意趣、情感。因此,他們的作品,往往筆勢奇倔,意態脆譎, 給觀賞者帶來出入意想的撼動和美感,把表現主義書風推向極致。生活在這樣一個書法藝術光彩奪目的時代的許光祚,他的書法藝術,在被傳統的乳汁餵養長成之後,必然會接受時代的嶄新的風尚營養。他的行草書杜甫《秋興八首》長卷所反映出來的種種跡象,便證明了這一點。

杜甫《秋興八首》行草書長卷,為許氏於萬曆十九年(1591)所書。卷長7米,寬0.25米。首尾整齊,唯第二首前四句:“夔府孤城落日斜,每依北斗望京華。聽猿實下三聲淚,奉使虛隨八月槎”中,“夔府孤城落淚奉使虛”9字殘損,“日斜每依北斗望京華聽猿實下三聲”14字失缺;此捲紙用色紙,醇雅可人。墨色黝黢,儼如新發。全卷草、行體相兼,草為主、行為輔,草如奔,行如走。於動中見靜,疾中寓閒,仿佛天馬行空,或馳或徐,怡然自適。縱意處,若飈風過野,難羈難訓,駐束處,若大海流波,深沉蘊蓄。筆墨所施,或去或留,或放或斂,去留無心,放斂自如,無阻無礙,無疑無遲。行、草互用, 用行處,不嫌其重實,用草處,不訝其放宕,形異意融,氣脈一體,了無痕跡,妙造自然。筆畫起收處,或藏或露,曲折處,或方或圓,見墨處,濃薄互現,見筆處,朴華並趨。用意沉厚處,如砥柱中流,不可動搖;用意纖綿處,如弱柳托風,裊娜多姿。展卷送目,乍一看去,儼然或董(其昌)或祝(先明)手筆,細細味來,自又有其個性隻眼,絕非是董、祝所獨可以牢籠。比之董書,此卷更多了些張揚情性,而比之晚明徐(渭)、張(瑞圖)、陳(淳)、王(鐸)、黃(道周)、倪(元璐)諸表現主義大家,此卷又自然多了些淡雅和古樸。

杜甫《秋興八首》,為杜甫律詩中最有代表性的作品。詩人晚年流寓夔州,面對眼前凋傷楓林、孤城落日等肅殺索漠的秋天景色,自覺宛如一隻飄零孤雁,舉首京華,倍感寂寞蒼涼。引發出無限家國的悲惋嘆息。謀篇構局,苦心孤詣,慘澹經營。八首雖分還合,首尾一氣。詩人所謂“語不涼入死不休”的自況,正是針對此類詩而發,當之也。其文氣所出處,沉鬱頓挫,感激豪宕,讀之動人心魄.感人泣下。晚明政治動宕,官場險惡。此時的文入.心情莫不與杜甫《秋興八首》感慨嗟嘆合拍中節。在晚明的大書家中,用“八首”作為書寫題材的,據本文作者所知的就有徐渭、董其昌、陳淳、張瑞圖。可以斷言,在事實上還決不僅此數家。許光祚,以詩書鳴世,稱道於時,而官僅縣令。官卑則名自微,雖懷才而難以施,胸中鬱郁塊壘,是不難想見的。許氏所書“八首”長卷,氣鬱勢逸,豪宕澈越,但卻不失敦厚典雅體脈,正與杜甫原詩情意暗合。得之在心,應之在手,實屬“心手雙暢”的成功傑作。

許氏傳世的書跡不多,且均藏於國家各大博物館中,因此,絕非是所有書 法愛好者都有一睹真容的機會。以現今所刊發過的許氏作品相比較,“八首”長卷當視為其代表力作。據言《詩餘畫譜》載有許氏所書《琴賦》,余寡見聞,不知書為何體,藝術效果如何,或只有著錄,實物早佚,均不得而知。所以我依舊言,“八首”為許氏書作之魁冠。蓋除藝術之高妙外,又可加上體制之大,字數之多,品相之佳好等等,實可以稱為書法鴻篇,藝術奇絕,欲在許書中更求其匹,杳矣。今將其披露於世,以供天下知音同好共賞,實也是藝林一件大益事、大樂事。

[作者簡介]鄧代昆供職於成都博物院,為該院書畫藝術院院長。國家一級美術師。成都市文物鑑定委員。享受政府特殊津貼專家。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8-12-9 10: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