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華幼武楷書《跋趙蒼雲劉晨阮肇入天台山圖卷》正文

華幼武楷書《跋趙蒼雲劉晨阮肇入天台山圖卷》

作者:華幼武 書體:楷書

華幼武楷書《跋趙蒼雲劉晨阮肇入天台山圖卷》

華幼武《跋趙蒼雲劉晨阮肇入天台山圖卷》,楷書,縱22.5cm, 書於明洪武十二年(1379年),美國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藏(王季遷舊藏)

釋文:

蒼雲山人本趙宋宗室,高奇嗜酒,繪事入神。山水橫放,大都倣沒骨圖,而生動過之。人物工致,別有姿韻,世不多見。所作《劉阮天台圖》意境蕭散,神趣閒逸。曹衣吳帶,設色妍玅,有諸家所不能及者。竊意劉、阮未必非烏有子虛,唐人云僊姝亦屬魅界。但得此墨妙,覺靈山儼然,西園猶在,展卷不知身在桃雲柳浪清風紅日間也。蒼雲早歲名在子昂、子固上,不婚不宦,每隱於山林湖舫,雖親串無從蹤跡,世人得其片幀,幾如拱璧。此其匠心運意備極慘澹,當不能有二也。

洪武十二年秋九月華幼武書於春草軒。

[元]華幼武(公元一三o七年至一三七五年)字彥清,號棲碧,無錫人。生於元成宗大德十一年,卒於明太祖洪武八年,年六十九歲。平生篤於孝友。少有盛名。公卿有援之仕者,力辭不就。構春草堂以奉母。幼武工詩,著有黃楊集三卷,補遺一卷,《四庫總目》傳於世。

2018-12-22 18:17:17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