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劉基楷書跋《趙孟頫飲馬圖卷》正文

劉基楷書跋《趙孟頫飲馬圖卷》

作者:劉基 書體:楷書

劉基楷書跋《趙孟頫飲馬圖卷》

劉基(劉伯溫)跋《趙孟頫飲馬圖卷》,楷書,紙本,遼寧省博物館藏

釋文:

天廄馬,神龍姿,目如明星耳如錐。拳花鬉毛雲陸離,揚鬐掉尾頳虹飛。天廄馬,閒且驕,縶以青絲勒以鏣。渴不得飲瑤池泉,飢不得食瓊田苗。豆粟不實中腸枵,口不能語足屢蹻。天廄馬,壯且武,食主之食須報主。莝秣失時,罪在牧圉。無如宋牂怨不得嚼咀,喪厥元戎殄師旅。天廄馬,爾不聞。趙國廉將軍一飯斗米肉十斤,被甲據鞍走若雲。北斬栗腹西拒秦,負荊謝藺不為身,至今天下稱良臣。又不聞漢季劉荊州,有牛千斤角曲觩,啖食十倍於常牛,負重不若一牝麀。老蹣渡江俘楚囚,骨肉解割庖刃游。天廄馬,飽爾食,草間封狼逭誅殛,威弧撥剌矢不直。嗟爾神駿須盡力,他年定遇田子方,櫪上優遊終主感恩德。括蒼劉基。

劉基(1311年7月1日-1375年5月16日),字伯溫,處州青田縣南田鄉(今屬浙江溫州市文成縣)人,故稱劉青田,元末明初軍事家、政治家、文學家,明朝開國元勛。洪武三年(1370)封誠意伯,故又稱劉誠意。武宗正德九年追贈太師,諡號文成,後人稱他劉文成、文成公。

元至順間舉進士。博通經史,尤精象緯之學,時人比之諸葛亮。至正十九年(1359),朱元璋聞劉基及宋濂等名,禮聘而至。他上書陳述時務十八策,倍受寵信。參與謀劃平定張士誠、陳友諒與北伐中原等軍事大計。吳元年(1367)為太史令,進《戊申大統歷》。奏請立法定製,以止濫殺。

朱元璋即皇帝位後,他奏請設立軍衛法,又請肅正紀綱。嘗諫止建都於鳳陽。洪武三年(1370)十一月封誠意伯,歲祿240石。四年,賜歸。劉基居鄉隱形韜跡,惟飲酒弈棋,口不言功。尋以舊憾為左丞相胡惟庸所訐而奪祿。入京謝罪,留京不敢歸,以憂憤疾作,胡惟庸曾派醫生探視。八年,遣使護歸,居一月而卒。劉基精通天文、兵法、數理等,尤以詩文見長。詩文古樸雄放,不乏抨擊統治者腐朽、同情民間疾苦之作。著作均收入《誠意伯文集》。

劉基佐朱元璋平天下,論天下安危,義形於色,遇急難,勇氣奮發,計畫立定,人莫能測。朱元璋多次稱劉基為:“吾之子房也。”在文學史上,劉基與宋濂、高啟並稱“明初詩文三大家”。中國民間廣泛流傳著“三分天下諸葛亮,一統江山劉伯溫;前朝軍師諸葛亮,後朝軍師劉伯溫”的說法。他以神機妙算、運籌帷幄著稱於世。

2019-1-2 12:36:51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