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秦漢>> 東漢隸書《西狹頌》正文

東漢隸書《西狹頌》

作者:不詳 書體:隸書

東漢隸書《西狹頌》

東漢隸書《西狹頌》

摩崖刻石,漢代隸書。全稱為《漢武都太守漢陽阿陽李翕西狹頌》,篆額有“惠安西表”四篆字,故又名《惠安西表》,又稱《李翕碑》、《李翕頌》,俗稱《黃龍碑》。東漢靈帝(劉宏)建寧四年(公元171年)六月十三日鐫刻,在甘肅成縣西狹中段青龍頭。此石結字高古,莊嚴雄偉,用筆樸厚,方圓兼備,筆力遒勁。楊守敬評論說:“方整雄偉,首尾無一缺失,尤可寶重。”碑文末刻有書寫者“仇靖”二字,開創書家落款之例。

《西狹頌》摩崖可分為四部分。

(一)正文,為標準的正方形,縱橫各145厘米,20行,滿行20字,計 385字,正文內容主要記述武都太守李翕的出身、家世、以及修治西狹閣道造福於民的政績。(二)《西狹頌》篆額,“惠安西表”4字小篆一列在上,字徑長約13厘米,寬約9厘米。(三)文後題名,12行,114字,小於正文,字形略扁,其中第十行:“從史位下辨仇靖字漢德書文”,可知《西狹頌》“揮翰遣詞皆斯人”(南宋?洪适《隸續》)。(四)《五瑞圖》,位於正文前的拐角處,分別刻有“黃龍” 、“白鹿”、 “木連理”、“嘉禾”、“甘露降”及“承露人”圖像6幅和對應的題榜6處15字。在《五瑞圖》與正文間,刻有兩行題記,26字:“君昔在黽池,治崤嵌之道,德治精通,致黃龍、白鹿之瑞,故圖畫其像”。另外,在“木連理”圖下尚有4行小字題名34字(漫泐7字):“五官掾上祿上官正字君選/□□□□上祿楊嗣字文明/□□□掾下辨李京字長都/記(‘記’字較大,系後人增刻)”。

《西狹頌》是我國東漢時期傑出的摩崖巨構,其文體優美,遣詞精彩,集篆額、正文、題名、題記及刻圖為一體。其氣韻高古的書法藝術和宏朴簡勁的漢畫風格為中外書畫家稱讚不已。清?方朔《枕經堂金石書畫題跋》謂其“寬博遒古”;康有為《廣藝舟雙輯》贊其“疏宕”;楊守敬《評碑記》譽其“方整雄偉,首尾無一缺失”;徐樹鈞《保鴨齋題跋》嘆其“疏散俊逸,如風吹仙袂飄飄雲中,非尋常蹊徑探者,在漢隸中別饒意趣”;梁啓超《碑帖跋》頌其:“雄邁而靜穆,漢隸正則也”;日本著名書法家牛丸好一則認為:“《西狹頌》,漢代摩崖的最高傑作”。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