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項元汴題《趙孟頫行書煙江疊嶂圖詩卷》正文

項元汴題《趙孟頫行書煙江疊嶂圖詩卷》

作者:項元汴 書體:行書

項元汴題《趙孟頫行書煙江疊嶂圖詩卷》

項元汴題《趙孟頫行書煙江疊嶂圖詩卷》,行書,縱49.8cm,遼寧省博物館藏。

釋文:

元趙松雪行書蘇東坡煙江疊嶂圖詩,李西涯題跋,沈石田、文衡山圖畫。明嘉靖三十八年春二月購於錢塘丁氏。

墨林項元汴真賞,原價肆拾兩。寵

項墨林(1525—1590),原名項元汴,字子京,號墨林,別號墨林山人、墨林居士、香嚴居士、退密庵主人、退密齋主人、惠泉山樵、墨林嫩叟、鴛鴦湖長、漆園傲吏等,浙江嘉興人。明國子生,為項忠後裔,為明代著名收藏家、鑑賞家。

少即英敏,博雅好古,絕意仕進。當時風雅之士來嘉興必訪項元汴,名畫家文彭、文嘉等與項元汴交往尤密。明萬曆年間神宗朱翊鈞聞其名,特賜璽書征他出來做官,不赴。

項元汴所藏書法、名畫以及鼎彝玉石,甲于海內。項元汴精於鑑賞,辨別真膺,析及毫髮,當時無人可比。與項同時代的人記載:“項氏所藏如顧愷之《女史箴圖》等,不知其數,觀者累月不能盡也。其他墨跡及古彝器尤多。其家累世富厚,不惜重貲以購,故江南故家寶藏皆入其手。”他遴選能工巧匠製作的各種器具,凡几榻架櫃奩盒等,鐫以銘識,都極精巧,如同秦漢之物。清順治二年( 1645 )閏六月,清兵攻破嘉興府城,其藏品被千夫長汪六水所劫掠,散失殆盡,存世的藏品多歸於皇宮,現仍藏於故宮博物院和其他博物館。

2019-2-15 18:44:49